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流逝的时光依旧鲜活明亮

 

2021-08-25 15: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8月3日,透蓝的天空里悬着初升的太阳,云彩似乎即将被烧化;凉凉的风早早吹进教师宿舍。这一天,我们(安徽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普格分队成员)起的很早。因为,学长学姐们(安徽师范大学第19届研支团普格分队)时隔4年回到四川省普格县来看望我们和他们的学生了。

安徽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队员为第19届研支团部分成员做的丰盛早餐。夏卓妍 供图

  我们是在学校校门口相见的。第23届研支团队长徐文闽带着学长学姐们从校门口走到教师宿舍。短短的路,长长的回忆。再次踏上这片“故土”,学长学姐们仿佛也掩饰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左瞧瞧右瞧瞧,有说有笑。

安徽师范大学第19届研支团队长严伟和队员们进行交流。夏卓妍 供图

  在教师宿舍,我们吃着热气腾腾的早餐。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严伟时而看看身边的生活环境,时而发出“真好”的感叹。熟悉的屋内布局和生活用品勾起了他的回忆。他说,4年前,他一个人住在这个大房间里,现在房间里留下来的一些物品是他当年买的或是用过的,还有一些物品是一届又一届研支团队员们传承下来的。4年之后,他们对这个房间仍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这个房间,包含了太多的欢乐和感动。这里,留下过他们为队员们过生日的惊喜,他们曾在这里开会解决棘手的问题,还曾一起熬夜准备每周的课件等。

  笑语欢颜中撞击着回忆,流逝的时光,依旧鲜活,仿佛在昨日。

研支团成员们在普格中学参观教室。夏卓妍 供图

  第19届研支团队员林琳说,学生听说她要回普格,提前就开始做准备,昨天早晨9点就已经在普格县城里等着,生怕错过了她。和学生们重聚的时候,她没想到看到了,当年在课堂上一句话也不说的女孩。林琳说“真没想到她会来,因为我也没有告诉过她,可她居然来了。”我想,这也许就是那一年支教的价值所在吧。

  简单的早餐结束后,我们一起走进了普格中学,回顾学哥学姐曾经的工作情况,希望他们为我们即将开展的支教工作给予指导。

安徽师大第19届研支团队员盖晨飞在校园文化墙上找到了自己当年演出时的照片。夏卓妍 供图

  第19届研支团队员盖晨飞在校园文化墙上找到了自己当年参加文艺表演时的照片。她给我们介绍了自己曾经策划、编排、出演时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法。她说,希望我们能在有限的暑假假期内,发挥个人所长,站在专业领域的角度去继承、创新、发扬工作中的品牌和特色活动,真正把师大特色品牌传承,落到实处。时隔四年,学校也发生过年了很多变化,我们要给学校带来新的生命活力。

  结束普格中学的回顾,第19届与23届支教团成员一同前往研支团所在的第二支教地:普格县民族中学。山路坎坷,队员们互助前行。一路上,是一望无际的碧绿的稻田。夏天的风吹过后,稻田里荡起了一层又一层的绿色波浪,发出沙沙的响声,似乎在为即将到来的秋天开心地唱歌!

安徽师大两届研支团成员在普格县中学合影。夏卓妍 供图

  第19届研支团队员王阳说,离开这里的时候非常不舍。在过去的三年里,他经历了很多事情,每当遇到压力时,就会想到学生们天真的脸庞、自信的微笑,还有那些无处不在的鼓励话语。这些记忆又让自己重振旗鼓。“三年前,学生们送我离开普格,三年后,还是他们送我离开普格。这次回来,见过了想见的人,说了想说的话,做了想做的事,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满心欢喜的事情。”

  到了民中(普格县民族中学),新修建的大门让曾经服务于这里的第19届研支团队员李萨萨感叹万分。“当年我们来的时候还只是一个铁杆子校门。”四年过去了,曾经的校园现在已经面目一新:有了更具气势的校门,改善了食堂的就餐环境,新建了标准的操场……当年的孩子们,现在有的考上了理想的高中,有的上了大学,这些变化都让李萨萨感到非常欣慰。

安徽师大两届研支团成员在普格民族中学合影。夏卓妍 供图

  看着学长学姐们满心欢喜的来,富有收获的离开,我们都陶醉在了他们的回忆里。有人说,普格是没有秋天的,天气一转凉就会直接从夏天来到冬季。冬季是湿冷的,没有暖气,没有炉火,但是,我觉得普格是有光与热的,那是一届又一届研支团队员们传承下来的“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之火。

  “一年志愿行,一生凉山情。”让我们的青春在付出与传承、领略与弘扬中绽放,绽放在凉山广阔的山野上。我们用青春的芳香告诉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条河:“我们曾来过,我们也一直都在。”(安徽师范大学第23届研支团成员夏卓妍)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