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用一年时间做一件改变人生的事

 

2021-07-30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中考考场走出来,看着一张张充满稚气的笑脸离开校园,我这才意识到一年的支教生活就要结束了。回顾两年前的九月,得知被录取成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时,我兴奋地想告知全世界,因为我的支教梦终于要实现了。光阴荏苒,转眼间一年的支教生活已经成为回忆。一年前的我搭上前往南疆的列车,来到了我的支教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二十八团梨华中学。三个半小。时的车程让这段人生履行充满梦幻,飘逸的让人怀疑。

  我不得不承认,支教期间所发生的事情都历历在目。从开始的陌生再到熟悉,从熟悉到习惯,在这其中有过快乐,有过感动,有过委屈,有过迷茫,也有过彷徨。但发现,我已经变得和刚到南疆时完全不一样了,而让我成长的是陪伴着我一年的“小屁孩”们。

  初次上课的前一晚,我一直在纠结,纠结什么呢?纠结的是我该在课堂上扮演什么角色?是像小学时我的老师一样一脸严肃,上课过程严谨有序,让学生在课上大气不敢出的严师;还是选择要像高中时,上课生动有趣还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但是课堂秩序不好把控的温柔老师。第二天上课时,面对这些学生,虽然紧张的手心冒汗,但我还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上课方式,选择当一名在严厉与温柔间切换的老师。

  作为一名道德与法治的老师,我认为这是一门与主课一样重要的课程。我的作用是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所以在课上对于他们所出现的问题,我都会及时的进行纠正。三年级的孩子正处于最调皮捣蛋的时期,而我也找到了“收买”他们,让他们好好听课的方法——奖优。同样,通过使用这个方法和谈心谈话,我将全年级最调皮的孔祥汀教育成了上课时能积极发言,也不打乱课堂纪律的小标兵。使用“发奖”这个方法,我在短短两节课内就“收买”了所有人心,成为他们心目中最喜欢的老师。

  一天最能洗去疲惫的事情莫过于下课后学生不让我走,央求着我再给他们上一节课。这是一件让我感觉到最有成就的事情。

  为了让我的支教生活更加丰富,在下半学期初始,我面向七八年级开设了名叫“精舞门”的舞蹈社团。

  与三四年级不同,七八年级的学生对学舞蹈的要求更高一些。为了能够称得起“精舞门”,我选择给学生教授各种不同的舞种,从Urban dance到爵士舞再到民族舞,一共五支舞。一开始我以为招不到几个学生,没想到我的舞蹈班里居然来了四十多人。于是,我开始了以六一儿童节表演为目标的舞蹈排练。为了更好的与学生沟通,我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对于这些七八年级的学生,我给自己的定位仅仅是教他们上好舞蹈课的老师,没想到,我居然成为了他们心目中的偶像。记得有一天,群里的一位家长与我私聊。她告诉我,她的女儿很崇拜我。这让我大吃一惊。这位家长希望我能通过交流、启发,引导她的女儿把心放到学习上。因为这位母亲不想让自己的孩子重走自己走过的艰苦生活老路。

  我突然意识到在这些学生们的心中,我已不仅仅是舞蹈老师,更是他们去学习的榜样,甚至可以成为他们人生中的引路人。之后,我就成为了与孩子们无话不谈,无话不说的知心大姐姐,不管是因为学习而迷茫,还是令人头疼的人际关系,只要他们与我倾诉,我都会很认真的对待,为他们解答问题。经过各种谈心,我们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默契。默契值满满的我们在六一表演中获得了全体育馆的尖叫和掌声,所表演的两个节目都获得了好成绩。

  直到这时我才发现,支教期间不是我在教给他们什么,而是他们教会我的更多。终于,我懂得了“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改变人生的事”这句话的意义。我很感谢在这一年中遇见的所有人,他们让我懂得了要时刻怀抱着赤子之心,认真面对生活的人生感悟。

  (作者:帕孜来提·木塔力甫,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梨华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