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1000公里的爱心传递 365个日夜的青春承诺

 

2019-07-16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各位旅客你们好,前方到站杨陵南站,请您提前收拾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做好下车准备,列车停车时间……”2018年7月,伴随着列车员播报声,9名来自曲阜师范大学2014级的同学踏上了三秦大地,他们接过志愿服务西部的接力棒,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和对黄土地的热忱,用青春和智慧服务于陕西杨陵的教育事业。

  一年很长,长到他们与当地的学生建立了亲密深厚的感情;一年很短,短到转眼就到了志愿服务期的结束时刻;一年的时间,传道、授业、解惑,他们用坚守和奉献阐释志愿精神。他们,就是曲阜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

  选择支教 矢志不渝

  时间回溯到2017年9月,曲园里响彻着声声蝉鸣,西联下回荡着朗朗书声。

曲阜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合影。曲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李晓博、井艺蓉、田蕾、干露、高思维、宋佳欣、谢媛、薛文娟、张晶九名成员先后经过学院选拔、校级竞选,从66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曲阜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新鲜血液。

  他们说,“支教”这个词似乎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这是他们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是他们的赤诚初心。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在杨陵第一实验学校、杨陵高新初级中学、张家岗小学(五星校区)、邰城实验学校(小学部),研支团成员承担起了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生物、德诵、科学、美术、体育等的教学任务。他们秉承着“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勤奋朴实,团结进取”的校风,在黄土地上体验着初为人师的快乐。

  2018年8月,经过岗前培训,研支团成员们迅速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感受着来自于孩子们的纯真与求知的渴望。在人均每周20节课时量的教学任务下,他们没有退缩,及时变通,虚心求教,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从“a o e”的教学开始,从“饭前洗手、回家按时完成作业”的习惯养成开始,为娃娃们答疑解惑,同孩子们一起感知着这个多彩的世界。

  承担语文、德诵、书法、科学科目并担任二年级班主任的宋佳欣说:“虽然每天的工作看起来平淡重复,但实际支教中每一天都充满着新奇和感动。因为小孩子们的言行举止和奇思妙想总会莫名地就戳中你的泪点笑点,让人感动。”

  “老师,我们一定会争气的!”“老师,我们这一次是全年级第一哦!”“老师,我以后上课再也不说话了。老师,对不起!”“老师……”跟学生娃相处,以及给学生娃上课时学生们生动的双眸和百灵鸟般的声音至今都让研支团成员难以忘怀。

  用行动谱写青春之歌

  不论是色彩斑斓的水粉画、遒劲有力的毛笔字,还是声情并茂的诗朗诵、训练有章的广播员,都倾注了研支团成员们的全部心血。看到学生们的快乐成长,他们觉得付出再多的努力都值得。

  在日常教学之余,研支团成员们还任职于学校团委、负责学校社团工作,尽己所能帮学生们开拓视野。服务期间获评服务学校的“优秀执教者”“优秀共青团干部”“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是对他们付出的肯定。

图为曲阜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为杨凌区两所学校募捐的图书。曲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支教之余参加的公益活动丰富了研支团成员一年的服务经历。服务过程中,研支团成员发现服务学校的图书供应量远远少于需求量,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望让他们感到心疼。面对这一现状,研支教团成员在曲阜师范大学团委的帮助下,发起了《温情播撒黄土地,书籍点亮童心梦(书籍募捐倡议书)》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活动,他们为陕西省杨陵第一实验学校、杨陵高新初级中学共募集了2567册爱心书籍,并建立了爱心书屋,让娃娃们有更多的书籍可以读。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除了日常教学外,更多的是对孩子们价值观的引导。不论是家访还是日常班级琐碎事物的处理,在教给娃娃们知识的同时又关心关注学生们的成长。

  井艺蓉服务于张家岗小学(五星校区)并担任五年级一班班主任,一天上课看到一个小姑娘满脸通红,满头大汗,甚至还有些呼吸困难。井艺蓉联系好家长,骑着电动车把小姑娘带到了医院。经过一番检查最后确定小姑娘有些中暑的症状后,井艺蓉悬着的心才落了地。这件事也让她提高了对自我的要求和对学生们的关心力度。

  若非远行,怎会接触远方那些陌生但绮丽的生命;若非支教,怎会了解三秦大地质朴又天真的孩子们。在这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校训精神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机融合。

  薪火相传 彰显曲园学子担当

  支教是一段接力赛,是一场马拉松,岁月流淌,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

  曲阜师范大学自2002年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到今年已有十八个年头。十八年来,研支团成员从2002年刚组建时的3人,发展到现在已累计有110人。十八年里,他们从新疆昭苏转战于山西平顺,从陕西蓝田跨越到陕西富平,如今的陕西省杨陵区又成了他们扎根西部新的聚集地。

  十八年来,一次次地踏上通往西部的列车,一次次的暖冬行动,一堂堂的校园课程,一场场的社会实践,一遍遍地调研走访,一颗颗火热的心被志愿二字浸染地滚烫滚烫。

  十八载春秋,一代又一代的曲园学子薪火相传,他们拥有了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志愿服务编号,在西部地区为祖国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谱写着属于曲园学子的骄傲和担当。

曲阜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们合影。曲阜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刘古雪说道:“支教过程中留守儿童家庭教育、思想教育的薄弱给了我很大的冲击,让我感受到了老师作为一名引导者在娃娃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所以我毕业后继续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想要尽己之力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即将踏上西部之旅的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徐瑾说:“选择西部,不仅仅是因为想出去看看,更多的是被师哥师姐们的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所感染。希望为西部渴望知识的同学们带去帮助,这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志愿精神不是说说而已,它是一种付诸行动的生命力和责任心。2019年7月下旬,曲阜师范大学第21届支教团即将踏上西行的列车,开启新的支教服务征程。(曲阜师范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田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