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春回平罗

 

2018-02-06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立春始,廖宇绸缪,微风初露,携风霜,虽之严寒稍逊,早晚亦常乎,晨起观之平罗,空为二,一侧冷月绕林间,碧空清轻似云乏,一侧暖阳越贺兰,朝晖遥映半边天。往之者,行色匆匆为生计,无暇观此美景,乃之憾事犹盛矣。

  行之林间,诸事皆新,春有意,故之古人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其意味皆之妙哉矣,思之旧载杨柳依依,繁花争艳,冻土初消,春回大地,回之平罗,年华稍瞬,念之往昔为盛也。

  贺兰静立,朝阳为伴,唐徕绕城关,黄河恋陶乐,沙湖围姚伏,头闸重农业,崇岗太西煤,清真位宝丰,民生红崖子,回乡隶灵沙,牛羊数高仁,通伏大米香,高庄辣椒红,渠口治环境,特色美食惹人馋,皆在黄渠桥,平罗十三乡,皆为风色,赴之几地,所感甚多矣。

  高宇观平罗,无边无涯,翠色犹盛,乃至今时,四季不匀,春之景,三季犹可观,长流破冰,燕雀回朝,近午,出楼阁,暖阳高悬,柔光肆泄,赴之庙堂,行之侧林,恍惚闻之燕雀声,近而观之,似之叶洒,追忆何时,燕雀闹平罗,嘈声杂响,燕雀群覆之枝丫,若粗观,不尽入眸,故觉无常也。若近之,群燕忽起,低翔成空,婉转迁回,似与玩笑也,更广之其壮观之景。

  寒冬过之,春暖近矣,万物皆新生,四季轮回,此情此景每岁存之,思之燕雀居何所,逢之犹盛,古语云,燕雀择之,其家幸也,禽类如此,何言吾辈,居高处,访前程,论之择友抑随之心性。

  燕随风动,入之风声,行之风韵,言之风骨,碧空瑟瑟,青云流转,燕雀令,卷叶似从,谷草噪之,冬意懒散,昏沉欲睡,偶观燕雀西飞,呼翅弄友,趣味非凡,停足观之,心神静矣,多言平罗好,羡之旁人,遥望贺兰巍峨立,犹敬玉皇一龛香,塞上冬来多锦瑟,几多桑莽赴云霄。繁花争艳戏春风,零星铺就青石层,若问何处春色怦?犹是塞上小江南。(作者:西部计划志愿者赵小涵,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商务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