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孩子们,快来抹手霜啦!”

 

2021-11-17 08:54: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雨菲老师,我给你背篇课文《秋天的雨》。语文老师还没讲呢我就会背了!”一个孩子跑过来带着傲娇和得意的表情,一边冲我说着话,一边递出手中的课本。他那双本应稚嫩柔软的小手却黑乎乎的,甚至能看到细小的裂纹。

  听着孩子流利的背书声,我的视线移向窗外。已是深秋,气温愈来愈低,冷风顺着窗缝嗖嗖地往里刮。

  思绪也被这多情的季节带回两个月前,还记得初到冯原时的场景。第一节课上,我留意到部分孩子一边听讲一边吃手。巡堂时,我不自觉的将孩子的小手,从他们的嘴边移开。那一瞬,我惊讶地发现,有好一部分孩子双手和指甲缝里藏满了污垢。我心底默默地为他们的习惯担忧。

  直到一天上自习时,有个孩子突然举手说他肚子疼。起初我没有多想,只按照正常请假流程,给孩子批了假便让家长接回去了。

  后来,因为肚子疼,甚至一上午能出现五六个孩子请假,这不得不引起我的重视。在一段时间的观察后,我发现这些学生都有些共同的特点:爱吃手、写作业吃笔、不注意个人卫生。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想了很多办法,召开主题班会,通过科普小视频,给他们讲吃手咬笔的危害。每天要求他们吃饭前去洗手,每周五反复强调,回家剪指甲、洗澡、换衣服……可效果微乎其微。

  一天课间,我把几个作业本递给前排一个小女孩,让她发下去。她突然问我:“老师,为什么你的手那么香呀?”小孩的问题很简单,却给我提供了一个好点子,为什么不通过这种香香的护手霜,引导孩子们注意卫生呢?

  秋冬季气温下降,空气干燥,有些女孩子嘴唇干裂甚至流血。那天下班我便直接去买了适合孩子们用的润唇膏和护手霜。

  之后每天上下午的课间,我都会定时提醒让他们去洗手。洗了手就能来我这里享受特别的“福利待遇”——涂手霜。

  他们争先恐后地出门洗手,气喘吁吁地跑回来排着队,伸出一双双小手给我看的模样,可爱得不行。

  有些开始害羞腼腆的男孩子也渐渐排起了队,甚至看着只有女孩子能涂润唇膏还有点小羡慕,所以我计划再准备一些润唇膏,专门给这些精致的小男子汉。

  看着孩子们逐渐干净的双手,脸上洋溢着比阳光还要灿烂的笑容,我的心里暖暖的。为了娃娃们,一切努力都值得!

  (作者:赵雨菲,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中心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