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故事 >> 正文

兵团志愿者哈斯铁尔驻牧场接羊羔

 

2017-04-06 09: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牧一场的羊群迎来了春季丰产期,这是一年里牧民们最忙的时候,养羊大户艾赛木汗与阿尼瓦尔为正在因家中劳力不足无法应对接羔期发愁时,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哈斯铁尔在党支部安排下来到他们家中驻点帮忙做好接羔育幼工作。

  每天早晨七点半,哈斯铁尔便早早起床为牧民家中500余头母羊准备饲料,补伺、散放、饮水,在牧场场长杰恩斯汗的带领下,一刻也没有闲下来。

  在这一个月的驻点工作中,哈斯铁尔有一项重要的工作是在母羊顺产后,帮助母羊“认羔”。由于羊群一下子要多几百只小羊,母羊必须要在第一时间认识自己的孩子,让小羊吃上初乳,保证小羊的存活率。而母羊随时都有可能分娩,所以哈斯铁尔在场长的带领下,一直和牧民们不分昼夜时刻准备接羔,工作又苦、又累、又脏,每天满身尘土和羊粪。

  哈斯铁尔说:“我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就果断决定回新疆了,后来参加西部计划来到牧场。这是我第一次接小羊羔,时间长,每天工作量大,身体每天很疲惫,但是锻炼了我,可以和牧民一起经历并见证牧场收获一大群羊羔子,心里很甜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部计划志愿者宋春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