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 >> 团中央发文 >> 正文

【中青联发[2007]23号】关于实施2007年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的通知

 

2007-06-05 16: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哲

中青联发[2007]23号 

内蒙古、吉林、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团委: 

  为积极服务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巩固试点成果,总结成功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决定,共同组织实施2007年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现将有关事办公室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配合中央关于在全国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优势,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创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出贡献。 
  二、主要内容 
  采取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集中派遣的方式,选派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有关省(区、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乡镇、村终端接收站点及开展现代远程教育的农村中小学,从事为期1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鼓励其扎根基层,或者自主择业及流动就业。 
  1.范围和规模。今年共向12个西部省(区、市)及其他有关省派遣大学生志愿者1000名。具体派遣名额为:四川、贵州、新疆分别为150名左右;内蒙、广西、重庆、云南、陕西、甘肃、宁夏分别为50名左右;西藏、青海分别为20名左右。向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各派20名大学生志愿者。另外,2006年派往山西等部分东中部省份延长1年服务期的大学生志愿者100名左右,纳入今年总体派遣名额,继续留在当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2.基本条件。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较强的奉献精神,熟悉计算机、互联网基本操作,身体健康的2007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以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为主。 
  3.服务岗位。具体岗位由相关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团委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按照分配给本省(区、市)的派遣名额合理安排。各有关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负责将志愿者派遣方案和具体服务岗位于6月15日前书面报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综合组。 
  4.主要任务。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协助做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的技术指导和骨干人员培训工作,为所在乡(镇)管辖的每个站点至少培养1名管理员或技术员;在乡(镇)党委领导下,参与全乡(镇)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日常管理工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农村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的培训工作;积极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开展农村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三、组织实施 
  这项工作由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和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实施。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指导各有关地区、各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并提出服务岗位需求;共青团中央负责指导、协调各有关地区团组织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并负责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培训派遣、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具体业务工作。 
  各有关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团委共同负责本省(区、市)远程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的规划、组织和实施,指导各市(地、州、盟)有关具体组织实施工作。市(地、州、盟)党委组织部、团委负责本地区远程教育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服务县(市)党委组织部、团委相互配合,协调、指导乡镇党委及有关单位具体实施这项工作,负责对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及培养、考核工作。 
  大学生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纳入共青团中央等部门组织实施的2007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范畴。大学生志愿者的上岗前的集中培训与派遣工作,由有关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团委共同组织实施。 
  鼓励各地区结合实际,积极筹措资金,从本地选派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各地区自行组织实施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需报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备案。 
  四、政策支持 
  1.参加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的大学生志愿者享受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关于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通知》(中青联发〔2003〕26号)、《关于做好2004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2004〕16号)、《关于做好200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工作的通知》(中青联发〔2005〕17号)规定的相关政策。 
  2。 志愿者服务期间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 
  3.参加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地方项目的志愿者,享受上述政策。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派遣大学生志愿者到西部地区开展服务,对于加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骨干队伍建设,促进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推动农村基层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区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要建立健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团委及有关单位协调议事制度,各相关省(区、市)各级党委组织部、团委及服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挂帅,狠抓落实,使这项工作成为建立健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骨干队伍工作机制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成为拓展志愿服务领域的重要举措。 
  2。 严格管理,热情服务。要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职责,完善志愿者管理制度。要及时跟踪了解志愿者工作生活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制定、落实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切实帮助志愿者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志愿者服务期满就业提供帮助。要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培养工作,切实发挥他们的作用。要通过民主选举县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成立临时党团组织等方式,实现志愿者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老百姓得实惠、志愿者长才干、全社会树新风”的主题,宣传中央关于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重大意义,宣传志愿服务理念;要大力营造舆论氛围,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使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逐步形成投身西部、投身基层大有作为的良好导向。 
  4.畅通信息,探索经验。要建立健全有关主办单位沟通信息、志愿者反馈信息和工作信息上报制度,指定专人每月逐级上报信息,及时把握工作动态。要注重建设,创新方式,通过组织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探索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为各地进一步实施远程教育志愿服务行动积累经验,为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深入持续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全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办公室        

共青团中央 
2007年6月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