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航天科普助力航天梦想

 

2021-11-01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孙舒展)为了给孩子们的航天梦插上科技的翅膀,近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五家渠第二中学,来自北京交通大学的第23届研支团成员以“探索太空奥秘”为主题,开展了一场航天知识科普活动。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五家渠第二中学,北京交通大学的第23届研支团成员以“探索太空奥秘”为主题,开展了一场航天知识科普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讲解如何成为一名宇航员。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堂以“我们如何走向太空”为主线,分为“我来学习航天知识”,“我想成为小小宇航员”,“我给宇航员叔叔阿姨们写封信”三个环节。课堂开始前,研支团成员孙舒展准备了地球仪、彩纸、画笔等教具,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脚下这片美丽的星球和头顶的浩瀚星空。

研支团成员带领孩子们认识地球仪。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火箭发射之后,你将进入太空,可以在月球上找一找有没有月兔,在火星上和祝融号火星车一起遥望地球,有哪位同学长大了想当航天员?”孩子们纷纷举起了手,积极回应着。活动开始,志愿者的提问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带着对航天的好奇和向往开始了学习。上课过程中,孙舒展运用地球仪以及相关模型讲解了“航天”和“航空”的区别。为了让孩子们对太阳系有更加形象的认知,孙舒展让九名学生分别扮演太阳和八大行星,并通过打乱重排的游戏环节,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研支团成员引导孩子们认识太阳与八大行星的关系。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接着,孙舒展介绍了航天员选拔,训练,升空,返回地球的全流程,为学生解答如何成为一名宇航员的问题,也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到认真学习的重要性。最后,孩子们寄语神舟十三号的三位航天员,希望王亚平阿姨能再一次带来精彩的太空授课,祝愿三位航天员一切顺利,平安归来。

孩子们在地球仪上寻找自己的家乡。北京交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自“双减”政策实施后,研支团成员充分利用课后托管时间进行科普教育,通过生动的演示,有趣的实验,丰富孩子们的课后生活。接下来,北京交通大学第23届研支团将继续联合服务地学校,推进科普教育,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