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志愿情怀:既然来了我就“赖”着不走了

 

2018-09-06 10: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算算日子,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也报到将近一个月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嘹亮的歌声似乎还在耳畔回响,而我进疆已有5个年头。在这个充满青春味道的日子里,用拙笔去感谢西部计划让我结识了大美新疆,让我的青春少了迷茫,多了奋斗。

  年轻人就要有年轻人的样子

  2013年,临近大学毕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计划宣讲团来学校宣讲,听着师哥师姐们扎根新疆的动人故事,看着大屏幕上天山南北的秀美风光,还有自治区团委的盛情邀请,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像师兄师姐们一样,到新疆去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用一年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

服务于塔城地区电视台新闻部的志愿者李强在进行采访。李强 供图

服务于塔城地区电视台新闻部的志愿者李强在进行采访。李强 供图

  全家人对新疆的印象只是戈壁、荒漠、草原。作为家中的独生子,不知用了多少理由,最终说服家人,踏上了前往新疆的旅途。3000多公里的旅途中,我的眼睛一直盯着车窗外,一刻都不舍得离开。对于新疆,我的内心充满了好奇和期待。经过40多个小时奔波,终于从济南抵达乌鲁木齐。

  为期一周的培训,让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吃到如此甘甜的西瓜、第一次看到那么晚才落山的太阳,第一次认识那么多热情的各族朋友,当然旅途的疲惫也被一扫而光。培训结束,我被分配至塔城地区广播电视台服务,马不停蹄地又踏上了前往塔城的路途。初到塔城,蓝天处处觅白云,酸梅汤、“玛洛氏”触动着我那挑剔的味蕾,而我也被这个边疆小城折服。理所应当,它也成了我微信朋友圈里的“常客”。看!这就是美丽的新疆。

  既然来了就赖着不走了

  我在塔城地区电视台新闻部承担《塔城新闻》等重要栏目的新闻采访任务。作为美术专业学生,对新闻采写完全一窍不通,在同事们的帮助下,从扛摄像机、举话筒等基础学起,逐渐对新闻采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采写的第一条稿件在《新疆新闻联播》播发,对我是莫大的鼓舞和鞭策。

志愿者李强带领民族少年参观阿克苏人民英雄纪念牌。李强 供图

志愿者李强带领民族少年参观阿克苏人民英雄纪念牌。李强 供图

  正是这段新闻记者的经历让我对新疆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塔城市哈尔墩社区,我看到10多个民族居民团结互助、和睦相处,铸就团结一家亲;在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大山里牧区,我看到马背宣讲团跋山涉水,将党的声音传递到每一户牧民的家中;在裕民县人流如织的“山花节”,我看到新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在克塔铁路开工现场,我看到自治区的大发展。

  感知到的一幕幕都“升级了”我内心对新疆的印象,新疆太美,新疆太大,新疆各族兄弟姐妹太善良、太热情,新疆作为一带一路核心区,发展太快,这儿是一个可以实现青春梦想的地方。既然来了,年轻的我们就留下吧!来疆一年多,与小伙伴们一起走进了自治区公务员招录的考场,经过层层选拔,从北疆来到了南疆,正式成为了一名新疆基层干部。

  讲都讲不完的小故事

  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工作后,经常是白天跑采访晚上写稿件。不到一年时间,在领导、同事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疆日报、人民网、天山网等各类党报党刊、网络媒体刊稿70多篇。后来,由于工作需要,我来到市“访惠聚”办公室从事信息宣传工作,相机和记录本又成了我工作上的好搭档。一路走来,记录,收获着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

志愿者李强走进社区居民家中进行采访。李强 供图

志愿者李强走进社区居民家中进行采访。李强 供图

  故事的背后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点滴变化,村“两委”班子逐渐强了,村头建起针织“卫星工厂”,乡亲们不出村就可以鼓起腰包,村里的路灯亮了,村里的小汽车多了,乡亲们每年可享受免费体检,娃娃上学不花一分钱,还有各种补贴……乡亲们掰着手指头算着党的恩情账,激动地说:“党的恩情十个手指头都数不完,这一切都源于党,源于党中央的治疆方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

  在我的镜头里,拍满了乡亲们的笑脸,拍满了大伙高高竖起的大拇指,拍满了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麦西来甫、拍满了各族朋友的热情好客……笔在本子上刷刷记个不停,生怕漏掉每一处动人的瞬间。记录身边人,记录身边事,我要把更多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小伙伴认识和谐美丽的新疆。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作为一名西部计划留疆志愿者,必须用奋斗的生命承诺服务西部的青春誓言。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响应时代号召,来边疆基层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精彩人生。

  (作者:李强,2013届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区广播电视台,现工作于阿克苏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