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要闻 >> 正文

安徽师大研支团用心铸造灵魂与体魄工程

 

2018-02-07 10: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如果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那么艺术教育的教师应是“最美”的灵魂工程师,而体育教育的教师则是磨炼体格的工程师。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十三人中,有五位目前从事艺体专业相关的教学工作,投身于一项铸造灵魂与体魄的工程。

  盖晨飞:激励每一个“美丽”灵魂

  2017年12月13日,顶着成都的朦胧细雨,研支团成员盖晨飞把最后一个彝族学生送进了考场,教室内进行的是四川省2018年戏剧与影视类专业的统一考试。

  盖晨飞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中学。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盖晨飞在考场外为学生做艺考指导。盖晨飞 供图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盖晨飞在考场外为学生做艺考指导。盖晨飞 供图

  自9月起在支教学校义务创办播音主持培训班以来,前后选拔50余人参加培训,更有4人是即将参加艺术统考的高三学生。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带领学生练声,结束一天的教学任务立刻投入校园普通话普及与推广的课堂中,反复教导学生练习自备稿件和指定稿件,每天头脑风暴十个以上的即兴评述话题,每晚在形体房练习到就寝铃声响起,细心给学生辅导妆容、着装、考场技巧,从凉山亲自带队至成都考点陪学生参加考试,照料衣食住行等。

  当问及为何要这样没有报酬却依然无怨无悔的工作时,她说:“我只是尽自己的一点微薄的力量帮助他们实现梦想罢了。每个莘莘学子都有一个大学梦,凉山的孩子也不例外,他们先天语言条件不及城市的考生,虽然他们此前从未去过成都或是更远的城市,但他们对大学的渴望却深深地打动了我,不求在考场中有惊艳的表现、超常的发挥,只希望他们在考前不要忘记分析问题的方法和逻辑,这不仅能运用在艺考中,更是在未来迎接人生每一个挑战保持从容冷静的法宝。”

  学生吉克莫子歪说:“特别感谢盖老师的一路陪伴,她教我们只有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却给我们分享了很多新的观点,带来了新的知识,培养我们独立思考题目的思维方式,一直鼓励我们追求自己的梦想,这对我来说是最大的帮助了,以后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成为一名像她一样的志愿者!”

  如今四个学生均通过了戏剧与影视类专业的统一考试,即将征战各学校分设考点招生的校考。

  周士琦:兴趣才是最好的精神食粮

  关好松潘中学音乐教室的最后一扇窗,周士琦这个学期的手鼓吉他课程就结束了,被学生们簇拥出教室,回寝室路上还在与学生探讨课上那首歌的和弦。

  周士琦服务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中学,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曾任校新青年器乐社社长,举办五次校园音乐节。虽然是一位美术老师,但当他拿起架子鼓的鼓棒,摇滚乐强烈的节奏会让人完全陷入他的音乐中。

  来到周士琦手鼓吉他音乐课堂的学生,都对吉他弹奏有着浓厚的兴趣。学生纷纷表示:“以前学校从未有过这样的兴趣班,周老师的吉他课让我们耳目一新,也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有共同音乐爱好的同学。”

  周士琦说:“音乐是一种善于表现和激发感情的艺术,美术和音乐都是我的最爱,我坚信对艺术的感觉都是息息相通的,当与学生们互相交融产生共鸣,这就是艺术爱好者的精神食粮。”

  严伟:为学生雕琢一具强壮的体魄

  结束了一下午的体育课程,严伟躺在普格中学的操场上,右手边的足球是他从安徽带来的,恰巧一阵风过足球被吹到了脚边。

  严伟服务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中学,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曾任体育学院学生会主席,多次参与公益机构组织的体育支教活动,现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严伟在普格中学校园篮球赛中担任裁判工作。盖晨飞 供图

  图为安徽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严伟在普格中学校园篮球赛中担任裁判工作。盖晨飞 供图

  支教半年来,他先后训练校田径队获得普格县第九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冠军,训练高二体育高考生,给普格中学的教师和学生带来了核心力量训练的方法。参与组织普格中学首届学生篮球赛,并多次参加县、校体育赛事裁判工作。

  严伟说:“在凉山,很多学生希望通过体育这一个渠道走出大山。我在传授他们运动技能与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加注重体育的德育培养,从竞赛中尊重裁判到每次下课的“谢谢老师”,更多希望他们能在运动中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并通过艰苦,紧张的训练来雕琢和磨练自己,从而发展并获得很好的性格和健壮的体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