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西部明星 >> 正文

曾婷婷:情系西部

 

2013-04-09 11: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尚阳

    曾婷婷,女,1986年出生,中共党员,大学专科学历。2009年8月至2012年8月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现为广西贺州市八步区仁义镇卫生院妇产科临床医师。
  作为仁义卫生院的一名普通支医工作者,她于2009年8月来仁义镇参加支医工作。在志愿服务的三年中,始终按照一名医生的职责和党员的要求来演绎着青春的真义,立足在农村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自己的一切,守护着当地农民的健康,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义无反顾,立志农村卫生事业。初来仁义卫生院,卫生院里设备简单,所有的临床医师、护士、药剂、防疫和妇幼全部加起来才30多人,青年医生更是少的可怜。卫生院实行24小时值班,医务人员基本上是没有节假日,病人多的时候,医生、护士不得不连轴转。医院的条件也非常简陋,门诊室、注射室、住院病房空间狭窄,环境条件差,只有简单的桌椅板凳和床铺……看到这里的艰苦条件,她更加真切的体会到自己的价值与意义。来这里并不仅仅是帮助诊治几个病人、做几台手术,而是用自己的所学技能,真正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做到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在平凡岗位上不懈奋斗、奉献青春、服务人民。
  与时俱进,努力提高医学水平。在仁义工作的四年间,她先后从事内儿科及妇产科的临床工作,共接诊病人约2500余人,收住院500余人,参加50余次危急重症病人的抢救工作,完成多次胸膜腔穿刺术。经过几年的临床锻炼,现如今她能够熟练地诊疗内儿科常见病及多发病,如:肺系疾病:小儿气管-支气管炎、肺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等;消化系统疾病:胃炎、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以及小儿肠炎、细菌性痢疾等;泌尿系统疾病:肾炎、尿路感染、泌尿系结石等。其他如:有机磷农药中毒、梅尼埃病、腰椎病、脑梗后遗症、高血压病等亦能做出的相应的处理。在外科方面也有较大收获,能够独立地处理外伤病人,行清创缝合术及换药术;在一些外科小手术(囊肿切除术、阑尾炎手术等)中担任一助。并能熟练地诊断处理产科失血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羊水栓塞及其他产科并发症及合并症,能熟练诊治妇科各种急症、重症,独立进行产科单胎顺产接生术及妇科各种计划生育手术。为促进仁义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曾先后40次参加农村医疗知识宣讲,艾滋病预防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受教育群众21000多人,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情系农村,关心广大群众疾苦。在工作中,她深刻地体会到一个支医志愿者的意义。由于我国人口众多,有许多地方的医疗条件还很落后,这正是志愿者存在的意义。祖国要开发西部,完善这里的医疗条件,这就需要更多的人才来完成这一历史使命。支医的时间延长了一年又一年,之后她决定长久地留在西部,做一名普通的基层医生。因为她对仁义、对这里的群众有了感情,更对这片土地有了深厚的感情。
  严以律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思想上,她积极要求进步,从2009年8月份一来就向单位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2010年5月发展为预备党员,于2011年5月转正为中共党员。在工作上,本着“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一切,为了一切病人”的服务宗旨,她用勤勉敬业、热情和爱心开展医疗服务,打造自己闪亮的青春。即便在这里工作了四年,生活中遇到了很多艰难困苦,但她依然无悔于当初自己的选择。“作为一名医生,扎根基层,同样精彩。现在国家实施新医改,乡镇卫生院的前景会更好。”她说。
       由于表现出色,她先后被评为2009-2010年度“广西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2010-2011年度 “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2010年贺州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和 2011年度贺州市八步区“优秀青年志愿者” 。2012年12月获得贺州市建市十周年文明市民标兵荣誉称号,作为贺州市市民代表在建市十周年总结大会上发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