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陈丹娜:扎根西藏沿着奋斗的方向前进

 

2022-06-16 15: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家好!我是18届志愿者陈丹娜,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我的留藏生活。

  志愿生活

  2018年,因为“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句话,我毅然决然加入了西部计划。我与来自18个省(区、市)的1000余名志愿者聚成一团火,共同加入西藏志愿者行列。我先后服务于拉萨市堆龙德庆团区委和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

  在团区委,我的工作主要干了三件事。一是策划五四表彰活动,制定《2018年度五四表彰优秀先进事迹合辑》,创新活动形式融表彰+分享+文艺演出为一体,并得到了广大青年朋友的一致认可。二是民族团结手拉手。策划民族团结月闪光牵手行动活动,结合主题组织策划志愿者开展“共绘民族画·同谱团结情”梦想树公益活动,编写《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手册。三是打造基层团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点,我委实行“团干部包乡镇”制度,我负责的羊达乡通嘎村被打造为基层团组织建设示范村,那些日子我一有时间便前往通嘎村,最多的一周几乎每天有半天时间都在村里,后来呀,大家对我的称呼由普姆变成了小陈;我对他们的称呼也由书记变成了米玛拉。在这一过程中,我荣获堆龙德庆区、拉萨市、西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称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共青团员民族团结闪光行动优秀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

  在姜昆黄小勇希望小学,我担任三年级《道德与法治》《科学》课程教学。教学中,我打破传统重理论轻实践教学模式,结合书本知识点,开展思政实践、科学实践活动,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教学期间,我担任三年级二班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形成合力,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帮助学生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还曾荣获堆龙德庆区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一等奖。

  2018年-2019年,我们还策划开展了8期梦想树公益活动,对接爱心企业与人士圆梦微心愿800余个,涉及资金近18万元。活动中,一个孩子的心愿故事深深感动了我。这个孩子因为父母离异,由年迈的奶奶和继父带着。为了不让奶奶在冬天用冷水洗衣服,他的心愿是给奶奶买一个洗衣机。我们联系爱心企业帮他实现了心愿,同时决定对他进行长期资助。把爱与关怀传递给孩子,让孩子学会分享、学会感恩、学会关爱他人,并将这份爱传递下去,这就是做梦想树公益活动的意义。

  我和他的故事

  也是在这一个活动中,我认识了我现在的爱人,旦增罗布先生。他是一个地道的藏族小哥哥,投身创业大军,却热爱公益事业。他是个热心与善良人。第一次在活动中相遇,因为爱心礼物漏掉了一个,他顶着炎炎烈日独自跑遍了整条街只为完成所有孩子的心愿。

  三期梦想树公益活动,让原本平行的两条线相交相汇。慢慢地我走进了他的故事,并开启了我们的爱情故事。

  2020年,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生活中,我们会因为孩子的哭闹而针锋相对也会因为孩子的笑容而相依相偎。这个上帝派来的天使,总是在不经意间带给我们生生不息的希望和不期而遇的温暖。

  留藏后的故事

  2020年8月,通过公招考试,我有幸成为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一名思政教师。今年4月,我获得思想政治教育助教资格,并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未来的故事正沿着奋斗的方向不停前进......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