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张旭然:带着信念赴新疆书写别样华章

 

2022-06-10 09:12: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河北师大青年”   

  张旭然,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我不愿安于现状,不愿随波逐流,想要去寻找一个真正的自己,一个敢于面对挑战的自己。”这是张旭然在心底许下的承诺。“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西部计划宣讲会上的这两句话在她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在深入了解西部计划的招募通知后,张旭然一夜辗转难眠,最终怀着忐忑而激动的心情报名参加。同年9月,带着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她踏上了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这片充满无限可能的土地,开启了属于她的志愿之旅,在那里开始书写别样的青春华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初到西部,张旭然服务于尉犁县财政局。面对陌生的环境与岗位,她努力地适应当地的风土人情,并下定决心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从尝试使用政务系统,到学习公文写作、熟练业务知识,再到独自负责、对接某一板块的工作,点点滴滴的积累让她收获良多。为了尽快适应工作,除了向同事学习经验,在业余时间她还不断加强对工作相关政策的研读。她始终坚信“创造美好的代价是努力以及毅力,先要经历疼痛,然后才能迎来欢乐。”

  除了日常的工作之外,张旭然还经常在服务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她到村寨当志愿者,知民之所需,解民之所困;她在秋末与当地居民一起拾捡棉花,割罗布麻。在广袤的西部大地上,罗布麻这种植物让她印象极为深刻。它生长在最贫瘠的盐碱荒地和沙漠边缘,却浑身是宝,被国人誉为“仙草”。张旭然说道:“从小到大我听过很多励志的故事,但当我站在脚下这方土地,见证过生命的坚韧与顽强之后,那种震撼和触动是之前从未有过的。我们每一个志愿者就如同这沙漠中向阳而生的罗布麻,虽然渺小,但是始终蓬勃向上、努力生长,尽己所能奉献价值,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着属于自己的光彩。”

  初衷不改,坚定不移

  “在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前,我无法预知此行所能给予我的意义。因为在远行的路上,充满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直至我踏上了新疆的这片土地,再次想起母校‘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心中便对此行的价值有了新的思考。”回想过去的一年,张旭然觉得自己作出最难忘的决定便是义无反顾地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经历过无数个加班的深夜,经历过在冬日的塔里木河瑟瑟发抖地除草捡垃圾,经历过志愿服务结束后的蓬头垢面……虽然艰辛,但正是在这个充满笑与泪的过程中,她收获了成长。

  “我带着信念奔赴新疆,无所谓岁月漫长。”此行的意义,便在于去真正地感受与体验。张旭然说:“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薄,但与那些身在西部的人一起发光发热,便能绘就祖国西部更美好的发展蓝图。让我们一起在最好的年华,敢想,敢做,敢当。心怀热忱,建设西部,不负青春!”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