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李昌檬:青春实践筑梦远方

 

2022-06-08 08:47:00   来源: 贵州日报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我的确深深触动于西部志愿者的铮铮誓言,但促使我最终选择走上这条道路的,除了纯粹的理想主义,更多的是逆境中铭心刻骨的思索。”

  2021年,李昌檬正在华南理工大学读大四,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彻底打乱了她原本井然有序的考研备战节奏,备考、实习、毕设和找工作几乎同时摁下“暂停键”,这让她感到痛苦和困惑。最终,她选择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李昌檬和群众一起培育辣椒

  从广东省到贵州省,从贵阳市到凯里市,从镇远县到都坪镇,李昌檬本以为地理环境的曲折足以体现西部志愿行的价值,然而艰苦的生活条件和沉重的工作任务给她“上了一课”。

  基层条件的艰苦,这让刚走出象牙塔的李昌檬一时难以适应。在角色的转换和适应过程中,她不断调整自己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最终逐渐在克服挑战中获得新的成长。于她而言,这是在试错成本相对较低、自主空间相对较大的校园中所无法习得的,每一步的成长都笃实而深刻。

李昌檬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都坪镇,她先后在乡村振兴工作站、党政办负责收发文、宣传、驻村等工作,这让她得到充分历练,并迅速成长。

  “我们要虚心向群众学习,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要及时改正。从与群众的交往中,我意识到要想在群众中顺利开展工作,就必须多去群众家走走,多和群众拉拉家常,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和领路人。”驻村工作中,李昌檬对群众路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李昌檬和群众一起种茶叶

  转瞬,李昌檬在都坪镇政府工作近一年。一路磕磕绊绊,一路笃定成长。

  “工作是平凡和忙碌的,生活是朴素和简单的,但是我的心依然是炽热和温暖的。”李昌檬说,自己将好好珍惜这段在实践中探索真理的时光,在都坪这片热土上,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记者 徐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