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冉彦玲:到乡村来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2022-06-06 09:43:00   来源: 西部志愿汇   

冉彦玲 重庆西部计划志愿者

  “到乡村来,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个头不高,脸上挂着笑容,小麦色的皮肤……看到记者,冉彦玲热情地打起了招呼:“刚从村里过来,这次我们主要去看看玉米的收成,和农民谈好了,等玉米挂须,就要去直播了!”


重庆乡村电商直播青年冉彦玲(右)

  冉彦玲的家乡,在重庆东南部的一个偏僻村庄。12岁时,她离开农村,外出求学。如今,15年过去,她依然对农村、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大学毕业后,她在成都一家设计院工作,成为家人的骄傲。然而没过多久,冉彦玲决定放弃城市的生活,回到了她最熟悉的农村。她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当时,冉彦玲的家人们并不理解:好不容易在城市落了脚,为何又要回到农村?面对质疑和不解,冉彦玲没有犹豫,立刻收拾行囊奔赴新的工作岗位。

  凭借此前在学校团委工作的经历,来到直升镇后,冉彦玲组织起当地的青年志愿者团队,给大伙儿普及政策,辅导村里孩子们学习。随着和村民接触越来越多,冉彦玲发现,每到收获季节,如何把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是村民面临的难题。

冉彦玲尝试电商直播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冉彦玲接触到了直播。“以前看过直播,但从来不知道还可以直播带货。”第一次在镜头前的冉彦玲,还有些生涩。如何自然地和网友互动,农特产品的优势和亮点是什么,什么品种最畅销……冉彦玲一头雾水。不过,这次短暂的接触,让她打开了新的思路。

  回到镇上,冉彦玲开始研究直播带货,学习别的主播如何推介产品。2020年,疫情导致镇上许多农产品滞销,为宣传推广农产品,帮助农民增收,她和青年志愿者组建起“在村头”青年网络推广志愿服务队,化身为“乡土网红”主播。柑橘、粉条、柚子……这些成了冉彦玲镜头前的“常客”。


冉彦玲为农作物拍照

  2021年,冉彦玲的西部计划服务期满,她选择继续留在乡村,成为重庆市在村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一名主播,为村民“带货”。然而,售卖农产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调研、选品、对接村民、挖掘特色、售后服务……一年里,冉彦玲有一半时间都在村子里跑。

  一次,一名村干部联系到冉彦玲:“村里有户村民生病了,现在正是柚子销售的旺季,家里没人摘,怕是要烂在树上。你们能不能来帮忙卖一卖?”接到求助,冉彦玲二话没说,来到这户村民的柚子园,查看柚子的情况。她在柚子园里搭起手机架,现场为网友直播摘柚子。短短两个小时,满园的柚子销售一空。更让冉彦玲欣慰的是,有了这次直播,许多网友成了回头客,第二年柚子成熟的季节,冉彦玲接到了许多预订电话。

冉彦玲在农户家里直播带货

  “这是河包粉条,不用浸泡,开水一冲就能吃……”现在,镜头前的冉彦玲显得游刃有余。除了农副产品,荣昌区的三大“非遗”产品也走进了冉彦玲的直播间。“荣昌陶、荣昌夏布和荣昌折扇,这些产品和农产品不一样,要想介绍得好,还是要学习不少知识。”冉彦玲笑着说。现在,冉彦玲的足迹踏遍了荣昌的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庄,哪里的柑橘好吃,哪儿的玉米快熟了,谁家的陶器有特色,冉彦玲如数家珍。每到丰收季,乡亲们总能等来这个爱笑的姑娘。

  截至目前,冉彦玲累计开展助农直播推广活动50余期,拍摄乡村特色视频40余期,帮助销售农副产品等300余万元,产品销往北京、四川等地。多年扎根乡村的她,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冉彦玲到田地里进行直播带货

  生于农村,长于农村,服务农村。现在,冉彦玲的父母经常刷到女儿的直播视频。“他们说,为了乡亲们,干这个好,也不愧是农民的孩子。”冉彦玲说。有了父母的鼓励,冉彦玲的干劲儿更足,她将持续拓展农村电商的服务范围,让更多百姓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到乡村来,是我最正确的选择。”冉彦玲目光坚定。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