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滕芯维:在稻田拿起镰刀拉近与村民的距离

 

2020-11-25 10:58:0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叫滕芯维,今年23岁,2018年8月毕业后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贵州省天柱县坪地镇政府。2020年11月20日,是我来天柱县坪地镇的第117个星期五。

  一晃眼,距离三年服务期离岗还有39个星期,这个距家116.4公里的地方,带给我无限的美好。

  初次来到坪地镇,老百姓都有一种独特淳朴的亲切感,不管走到哪,村民都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总说“赶快来家里吃饭,家里什么都有”,大家几乎都把我当家人,我很庆幸我能到坪地镇履行我的志愿服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我一直信念的话。2018年暑假,还身为大学生的我原本可以找到一份高薪工作,但还是选择了西部计划。

  在得到父母的同意后,积极响应号召,加入了志愿者大军,在志愿服务中不断提高自我修养,不畏寒风冻雨、酷暑高温、砥砺前行。

  接近两年半的党政办工作中,认真负责协助组织委员做好党员管理、党建云平台建设、远程教育、网站信息更新(包括贵州希望网、万村千乡网、组工网)十户一体、档案管理等党建工作,做好办公室日常工作、考勤管理、干部去向登记表、办公室用品管理等工作,同时也开展着镇里的团委、扶贫、民政、医疗等工作。

  尽管事情多、任务重,但我心中始终坚信这是一个能磨砺毅志的机会,是一个充分体现人生价值观成长的表现。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积累了众多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时间是奋斗青春最好的见证,回想参加志愿活动记忆,感觉就像昨天。

  还记得2018年7月30日,工作的第一周,报道第一天就是下村,开展入户走访调查,并就贫困户困难情况、致贫原因等作了深入了解和记录,并向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

  记得有一次,我自掏腰包200元,买一些生活用品为村民送去,但当我走进他们的时候,一些话语让我一度有些哽咽。

  “问这问那,一个女娃娃家能干什么,不管她,估计就是来走走过场就走了......”面对这些质疑的声音,我沉默不语,但我不放弃,毅然决定继续走访。当时恰逢秋收时节,看着村民在田间地头打稻谷,我撸起袖子、挽上裤脚、放下挎包,拿过村民手中的镰刀,挥向了田里的稻谷。

  我坚信这些小小的举措,一定能拉近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得到她们的信任。所以我也下定决心,一定要积极踊跃在基层一线扎实工作、奋力拼搏。

  两年多以来,我默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这片土地上努力的奉献着,享受属于我的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青春味。(记者 潘德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