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脱继龙:在战疫中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2020-09-14 09:57:00   来源: 青春银川   

  近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大会还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其中有一名服务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青年志愿者受到了表彰,他就是西部计划志愿者脱继龙。

  爱心和初心

  “小时候经常听到志愿者、志愿服务这样的词汇,那时就在想为什么大家要去做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又是什么感受呢?”脱继龙从大学期间萌生的为外来务工家庭子女开展助学支教想法到组建学校近百人的银川能源学院微光志愿者服务队,从公益助学路上到承接中国扶贫基金会“善行100”项目,亦或国际马拉松赛等各类大型赛会和公益健步行等活动现场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作为行动者和组织者,他始终保持着公益人的爱心和志愿者的初心,充分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坚持和坚守

  “还记得每一次支教结束孩子们总会拉住我的手问:‘老师,下次你们什么时候来呀’,每一次离开敬老院,老人们都把我们送到门口嘱咐我们要照顾好自己,好好学习,常来这里看看!”不知道什么时候,脱继龙发现自己已经深深喜欢上了志愿服务,毕业后他又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团银川市委,继续为志愿服务事业发光发热。

  除了做好大型赛会工作以外,脱继龙每周组织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在节假日走进景区、商圈、河流周边开展包括环境保护、文明旅游、禁毒宣传等志愿服务。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脱继龙已经走过五年,五年里他的公益脚步从未停歇。

  担当和责任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脱继龙毅然放弃春节假期,迎难而上,发动2000余名青年参与战疫,组建义务消杀、线上心理咨询、爱心送餐、爱心车队等志愿服务队,组织青年志愿者们每天在340多个社区(村)轮班开展防疫工作,用年轻的臂膀凝聚起同心战疫的青春力量。

  脱继龙还带领青年志愿者逐一采集174户双职工医护人员家庭需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每天为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家庭孩子们提供线上学业辅导等服务,累计40余天。

  作为宁夏微光义工志愿者服务总队副队长,脱继龙组织微光志愿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22个县区组成“微光防疫志愿小分队”,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协助当地开展服务,参与志愿者达655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2.9万小时,充分展现出当代团员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身边的同事们总是称他为“脱优秀”,因为他真的很优秀。不仅优秀于他始终乐于助人和奉献的志愿精神,也优秀于他关键时刻总是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的能力和勇气。“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脱继龙以奋斗、以奉献倾情描绘出彩的青春!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