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何笑倬:带着诗和远方奔跑在青春路上

 

2019-04-11 11: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1年一个春暖花开的日子,偶然一瞥学校宣传栏里一张关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宣传海报,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们不是理想主义者,我们是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人。”听到同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学姐到母校宣讲时说的这句话,我被深深打动了。“青春选择,雄心万里,好儿女纵横天涯,披风沐雨”;“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于是,刚走出大学校园的我,毅然绝然地放弃了已考取的本科深造机会,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协议书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大学没有毕业之前,新疆对于我来说,是想象中的茫茫戈壁,是浩瀚无垠的沙漠,千年不死的胡杨,是贫瘠与荒凉。我跟所有不了解新疆的人一样,对新疆感到陌生,却又心向往之。于是,由东到西,跨越4个省份,穿行3000多公里、历时近40小时,我从石家庄来到了被誉为华夏第一州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 

  这里有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这里有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这里有中国最大的高山草甸草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这里有世界绝景——九曲十八弯;这里有闻名中外的楼兰古城,这里有1771年回归祖国的吐尔扈特部英雄的后裔;这里也是西气东输的源头,这里包揽了太多“中国之最”,值得每一个人用脚步去丈量。

  在新疆志愿服务的一年,是我最难忘的一年,也是收获最多的一年。我被分配到和静县委办公室担任秘书一职。办公室的工作繁重而琐碎。刚开始,似乎还没有适应,日常工作总摸不清头绪。有一次因为加班至深夜,看到同事妈妈来接她,而想念爸妈偷偷落泪;也为爸爸一条鼓励的暖心短信,独自一人在宿舍泪如雨下;也因工作上一次不小心犯错,而伤心自责想要退缩。办公室的姐姐知道,一个女孩子离家在外不容易,所以就经常带我到她家里吃饭,和我谈心、开导我“能够把每件简单的小事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完成好,就不平凡。”她的话给了我极大的勇气和信心。通过一点一滴地积累和不断的思考学习,我的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协调沟通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

  生活中,同行的40多个西部计划志愿者团结的像一个大家庭。巴州是河北对口支援省市,在大街上、各单位随处可见河北援疆干部的身影,他们置小家于不顾,不远千里奔赴新疆,为两地架起友谊和发展共融的桥梁。他们亲切的招呼和关爱,让我们没有了孤独和客居他乡之感。2012年9月,我通过考试在和静县当了一名老师,如愿留在了新疆。

  2013年,我组建了和静县教育系统的志愿服务队,与贫困学生结对子,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到农牧区开展“信息化技术进农村”活动;定期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捐赠爱心衣物、图书等,还加入了新疆“麦田计划”,为改善贫困山区儿童的教育环境而努力。几年来,帮助的孩子有很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距离县城280公里的巴音布鲁克寄宿制学校的10岁蒙古族贫困生巴依斯何楞。他是一名孤儿,喜欢画画。当我们为他送去水彩笔时,这个小男孩开心地说:“我以前一直拿铅笔画画,以后我的画就可以有色彩了!”他的那种朴实,那种从心底油然而生的感激全堆积在脸上。看到他的眼里泪光闪烁,我也不自觉地泪湿眼角。这次活动让我暗暗发誓,只要生命不止,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

  在这里,我遇见了这样一个人。她是库尔勒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2014年,她与我一同前往河北参加事迹宣讲。但在到达石家庄的第二天早上,她却收到父亲病危的通知。在火车上,她还说,等到宣讲活动结束要回家看望一下老父亲,但最终,她没有等到这个机会,没来得及看父亲最后一眼。宣讲的最后一天,她处理完父亲的身后事,坚持归队,沙哑着嗓子断断续续做完了最后一场宣讲。我记得她在宣讲时说:我是个平凡的人,但在平凡的岗位上、在新疆工作的每一天,我都是充实、快乐的。十年如一日,我就这样一步步走了过来,还有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四十年,我依然要脚踏实地。把我的一生交给新疆,把我的女儿留在了新疆。她是一名救死扶伤的青年医生,却也是一个在父亲临终前都没能床前尽孝的女儿,她还是一名值得钦佩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从2004年起,她在新疆已生活了十五年。

  只是,最不能淡忘,无法摆脱的依然是思亲之情。父亲一直以来都支持我做我想做的,经常写诗鼓励我。他的那句:“不想舍家园,眼界难宽,怎能立身天地间?儿女志当存高远,要敢承担”;他的那句:“远离父母需自立,独闯人生要志坚。厮守膝前不为孝,事业有成阖家欢”;他的那句:“不畏万里远,何惧走新疆。只要有梦想,处处是故乡”时时激励与鞭策着我永不言弃。

  或许在外人看来,放弃省会石家庄优越的生活条件,选择来西部边陲小城是奉献,但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收获。我时常在想,假如没有西部计划项目,我可能至今仍找不到生活的落脚点和人生前进的方向。2015年,我与同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爱人在和静买房安家,结婚生子。我时常说,应该感谢西部计划,让我收获了工作,收获了爱情,收获了家庭,也收获了美丽人生。如今,我们有了属于西部计划的“志二代”,西部志愿精神也如薪火相传,代代相传。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最近,我在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15岁的习近平选择到陕北延安插队,到基层奉献青春,一待就是七年。这七年,是他人生的起点,也是转折点。而今年,也是我从河北来到和静的第七个年头了。我也终于明白了“留疆人”所秉承的信念和价值观,坚持的朴实作风和行动力。他们有的投身公益全情奉献,有的兢兢业业驻守基层,更多的人则是默默无闻奋力前行。他们的可爱可信可贵可为,才是这片土地上从未停息的青春力量,他们的奉献精神,亦如总书记激情燃烧的七年知青岁月一样,熠熠生辉。

  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不是躺在床上睡到自然醒,也不是坐在家里无所事事,更不是走在街上随意购物,而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

  所以,在最美的年纪,选择西部计划来新疆吧!这里有你想要的诗和远方……

  (何笑倬,河北石家庄人,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工作于新疆巴州和静县教育和科学技术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