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万妮红:真心实意为群众 倾力山乡助脱贫

 

2019-03-20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2017年8月,她积极投身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志愿者队伍中,来到了贵州省剑河县南寨镇这块陌生的土地,践行着一名“90后”年轻人的奉献誓言。她就是贵州省剑河县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的一名双语教师、2018年省级优秀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2018年十佳优秀讲解员——万妮红。

图为在工作中的志愿者万妮红。万妮红 供图

  万妮红,剑河县人,毕业于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她带着一颗热忱的爱心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凭借着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吃苦耐劳的坚强毅力来到家乡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凝聚青春力量 投身脱贫夜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孙志刚同志关于“共青团要把夜校办到农村去”的重要指示要求,贵州省在14个深度贫困县、20个极贫困乡建立了首批“青年夜校”试点。作为深度贫困县,剑河团县委积极响应号召,在全县分别建立了省、州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两个教学示范点,为贫困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开展扫盲行动和职业技能培训。

志愿者万妮红在脱贫攻坚夜校为学员们授课。万妮红 供图

  万妮红作为土生土长的剑河苗家姑娘,在得知这个情况后,兴奋不已。因为万妮红能熟练地运用苗语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沟通交流,再加上她在大学自修了旅游管理专业,获得了导游资质。现在正好是她发挥自己特长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群众贡献力量的大好时机。万妮红向团县委毛遂自荐,经考核通过,她顺利成为了一名脱贫攻坚夜校的“双语教师”,为当地村民开展扫盲培训和乡村旅游从业技能培训,与村民们一起长见识、变观念、学技能、学脱贫,为村民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剑河县分别在柳川镇巫泥村和岑松镇暗拱村开办夜校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夜校开班前夕,万妮红便开始着手为上课做准备,熟悉村情民情,提升自身素质。据了解,巫泥村总人口1784人,贫困户有141户,贫困人口640余人;暗拱村总人口有843人,贫困户有34户,贫困人口121人;这两个村都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区,很多老人、妇女都不识字,日常沟通都用苗语,不会说汉语,更不用说掌握和使用普通话了。在青年夜校开班当日,学校迎来了首批持观望态度的50余名学员。这些学员中年龄最大的65岁,最小的30岁,平均年龄50岁,文盲率87.18%;党员占比为1%,贫困家庭人口占比60%。得知村民汉语语言基础偏差的情况后,她便迅速找准授课定位,将有用的、急用的知识和政策教会乡亲们。

  万妮红心里很清楚,对村民来说汉语学习是一场持久战,急不来,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来教授。此时全国上下广泛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结合学员情况,万妮红和夜校的教师积极策划,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翻译成苗语,与夜校的群众围坐在一起,为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十九大报告中土地政策以及相关的惠民政策。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当得知土地承包制延期30年后,他们开心地唱起了苗歌,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

  推进乡村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剑河县南寨镇展留村的旅游业是当地的扶贫产业龙头。展留村青山绿水的旅游资源,以及独特的民族文化、民居建筑、非物质文化(锡绣),吸引了国内外游人及摄影团队的观光。但展留村距城市遥远,又因村民乡村旅游管理理念缺失,导致该村的旅游业发展缓慢,从而使得乡村旅游扶贫得不到显著成效。

图为志愿者万妮红在发展乡村旅游培训会上为学员发资料。万妮红 供图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万妮红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展留村旅游脱贫。展留村地处偏僻,从南寨镇到展留村需要渡船5分钟、步行1个小时山路,才能抵达。一年的时间里,万妮红日复一日不畏艰难险阻,坚持不懈下村入户指导旅游扶贫产业。在这期间,万妮红以“农家乐”为基础,帮助老乡们发展乡村旅游扶贫经济,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每周万妮红按时下到村里,指导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娱乐项目,了解进展情况,手把手地指导老乡怎么去吸引游客:饭菜要如何摆盘,住宿环境洗漱用品如何摆放,床怎么铺,怎么形成常态化民俗表演,怎样将锡绣做成旅游产品进行销售贩卖,怎样让游客体验农村乐趣,怎样将游客停留时间拉长等等。

  通过两年的发展,展留村的锡绣绣片已逐步推广到市场上进行销售,一件绣品能卖到300元左右。展留村里的锡绣合作社也开始运行,每年有固定订单,村里的绣娘们凭着自己的手艺不断地改善着自己的生活。村民们品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点点福利,也使他们对早日实现脱贫充满了希望。

  关爱下一代 践行脱贫攻坚

志愿者万妮红为孩子们分发糖果。万妮红 供图

  “小万姐姐,谢谢你。”一声稚嫩却充满真诚的感谢声响彻校园。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在志愿服务南寨镇期间,万妮红经常来到这所学校,去看望孩子们,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次她都会给小朋友带来礼物。很快万妮红就被孩子们簇拥了起来,他们你一言我一语地畅所欲言、孩子们特别喜爱她,亲切的称她为“小万姐姐”。

  万妮红说,她是带着使命来到这里的。她的使命是在有限的能力里,做无限的事,做更多有意义的事。一年多的时间里,万妮红去过4所学校,有10次走访,3次家访。一年来她用每个月仅有的补贴,为小朋友购买礼物,送去了310余支铅笔,150余块橡皮差,80个铅笔刀,400余元的糖果等等。

  弘扬中华孝道 传递脱贫正能量

志愿者万妮红走进南加南寨中心敬老院与老人交谈。万妮红 供图

  “看见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我觉得特别安心。”万妮红向记者表示。位于南寨镇集镇上的南加南寨中心敬老院2017年修建完善,现在里面住着7位老人,平均年龄都在70岁左右。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只要有时间,万妮红就前往敬老院帮老人整理床铺、打扫卫生,和老人话家常。敬老院的老人家没有什么亲戚,腿脚也不好,行动不方便,她就为老爷爷老奶奶揉肩、揉捶捶背,陪老人家聊聊天。老人家一看到万妮红就像看到了自己的孙女。虽然有些老人已经听不清,道不明,但是看到万妮红与他们一起联欢、一起参与活动的身影都特别的开心。她表示,与老人开展交流活动,不仅能丰富老人们的生活,还能用实际行动号召社会关爱留守老人。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一年的服务工作中,万妮红有过困惑,遇到过艰难,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坚信一切困难都可以解决,坚信努力与付出后必有回报。从乡亲们学习后豁然开朗的神情、从村民们收入后的喜悦、从孩子们天真活泼的身影、从孤寡老人们开心的笑容中,万妮红品尝到了克服困苦后的甘甜,感受到了辛勤付出后的幸福。同时,万妮红更明白,这一年只是她奋斗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开端,她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要做的事还很多很多。充满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体力行,继续前行,万妮红仍将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奋力迈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