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石明阳:做只追逐梦想的小鸟飞向四方

 

2016-07-13 14: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叫石明阳,2009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升达学院,毕业时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河南基层青年专项行动,服务于共青团范县县委,现工作于范县县委县政府督查局,是一名基层公务员。

  首先,我想说一说自己是怎样成为一名青年志愿者的。大三在郑州团市委12355青少年维权与心理咨询中心做志愿者的时候,恰好赶上汶川地震,听说有去都江堰志愿服务的机会,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可是带队的老师考虑我还没有毕业,没有带我去。转眼间临近毕业,当我看到西部计划的招募公告,看到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以到新疆去支援边疆建设,到四川去支援灾区重建,一时间又是心潮澎湃、情难自已,我告诉自己,这次一定要把握住机会,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履行志愿者神圣的职责和使命。我下定了决心之后第一时间给爸妈打电话说自己要报名参加西部计划,他们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只要你觉得值得,我们支持你”。就这样,我果断地报了名。不久,一位负责报名的老师给我打电话,说去新疆的名额已经满了,去四川没有名额,如果还想参加西部计划的话,可以调剂到青年专项行动上来,这样你可以留在河南,支援家乡建设。当时一心想着入疆入川的我听到消息只觉两眼一发懵,心想:可怜我一颗向往边疆的心哪,为啥总是投报无门?现在想起来,只怪当时太年轻,总想着给梦想插上翅膀去飞翔,却理解不了千万里路总要先走好脚下每一步的道理。最后,在老师的关怀下我还是回到了家乡——国家级贫困县范县。我安慰自己说:没事,我是社会主义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从此,我成为了一名实践梦想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2009年7月,一次充满激情的岗前培训,成为了我的入职典礼,157名年轻的、充满激情的、怀揣梦想的志愿者汇集到焦作市委党校接受了岗前培训。团中央和团省委的领导观看了我们自编自导的三句半《青年专项》、诗歌《我们都是青年志愿者》等节目后,给予了我们最大的鼓励和厚望。结束了培训,我们像一群追逐梦想的小鸟飞向四方。我在回范县的路上是这么想的,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无论在那里,都要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去成就一番事业。可是,工作之后我才慢慢明白,年轻、热血、激情、梦想,这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脚踏实地、从点滴小事做起的精神,才能厚积薄发,真正成就一番事业。

  离开了校门,走向了工作岗位,见识不一样的人生,我才渐渐懂得了人生的意义,开始明白青年志愿者是荣誉更是责任,有梦想需要激情,更需坚守。回到家乡,我被安排到团县委学校部工作。那一年,我成为了我们团县委的第一位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刚开始接触工作,我发现很多事情和自己想象的很不一样,我做的都是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比如参加少先队员活动,组织学校发展团员、开展团员证注册、评选范县十大杰出青年等等,慢慢的,我发现,正是这些最基础的工作,构成了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工作中,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开展全县的留守儿童调查工作,都说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在团县委和民政部门开展的关爱孤儿“春晖工程”调查中,我和同事用两个多月的时间走访了一个又一个孤儿家庭,看着用弱小的身躯肩负起家庭重担的孩子,看着一边照顾年迈的奶奶一边学习的孩子,看着因为家庭的不幸而走向更不幸的孩子,我感受到作为一名志愿者的责任和沉甸甸的重量。我不知道孩子的心里有多重,也不知道孩子的心里有多苦,更不知道孩子受伤的心在哪里靠湾,我只知道,我们应该帮助他们,竭尽全力的去帮助他们。不是因为他们是弱者,而是因为我们是青年志愿者。调查结束后,我们联系了许多爱心家庭和爱心人士与孩子们进行结对帮扶,县民政部门拨出专项资金对他们进行救助,全县召开专门会议对留守儿童这一弱势群体进行关怀和帮扶。事后,我对自己说:虽然我们所做的只是一些穿针引线的工作,可对那些离开父母、失去父母的孩子们来说,也许就是改变一生的机会,至少,也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为此能尽绵薄之力,何其幸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