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苏正民:在大凉山建书屋孕育“索玛花”

 

2023-03-14 08:50:00   来源: 工人日报   

  2022年,苏正民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读研,并加入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回到家乡四川大凉山支教一年。在做好支教工作的同时,他将大部分空闲时间投入到书屋建设上。

  早在三年前,苏正民就开启了书屋计划,他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走遍西昌市的大街小巷寻找合适场地。成为支教团成员后,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书屋的筹建当中。

  2022年初,西昌市一位爱心人士被苏正民的公益事迹所感动,主动提出免费将自家房子作为书屋场地。就这样,第一家书屋开始运营。后来在社区的支持下,书屋又迁移到了交通更加便利的位置。

  得益于爱心企业的资助,2023年第二家、第三家书屋也将相继建成。

  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苏正民发现,西昌市有很多进城务工人员从偏远山村来到城市,只为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让他们更好地成长。但每年寒暑假,都能看到有孩子围在别人家墙外蹭WiFi,打游戏、看直播、刷视频。

  于是,苏正民决定修建书屋。在书屋,孩子们不仅可以广泛阅读书籍,有干净宽敞的书桌可以写作业,还有大学生教他们作业,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书屋开展的活动逐渐让孩子们走出“心中的大山”。

  目前,阿依书屋受捐图书约1.5万本,基本能满足孩子们的阅读需求。周末和寒暑假,孩子们会来这里阅读。书屋有志愿者辅导作业,还会开设绘画、戏剧、手工等课程,举行夏令营、冬令营活动等。

  “现在一到放假,不少孩子就会围到书屋来,如果志愿者还没来,他们就自觉在书屋看书、写作业。”苏正民说。

  “书屋的书很多,我学到很多知识,眼界变宽了,我还认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的小伙伴。”的日阿合和他的三个弟弟经常去书屋。第一家书屋刚刚运营不久,的日阿合的父母就专门把家搬迁到书屋附近。“阿合刚去书屋时,数学、语文最高只能考70和65,最近一次考试,竟然考了96和88.5,学习进步非常大。”阿合的父亲笑容满面地说,现在孩子们更加懂事,也越来越有礼貌,“一分钱不要,还帮忙照顾孩子,我们在外打工感到很放心。”

  在苏正民的影响下,有147名志愿者先后加入到书屋的服务中,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和机构也纷纷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还发动身边人加入捐赠队伍。

  书屋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也让志愿者精神在大凉山浇灌出了更加璀璨夺目的索玛花。(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熊灯 卓张鹏)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