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杨树蝶:在大理基层绽放志愿青春

 

2022-11-25 08:54: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青春大理”   

  “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青春是漫漫长路上的那一声‘跟着走’,是踌躇满志、身背行囊,奔赴四方!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是我心之所向、步履所往,更是无悔的选择。”服务于云南省大理市银桥镇人民政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杨树蝶说道。

  这名白族姑娘,在基层一线艰苦奋斗,在岗位平台上大显身手,在志愿服务中倾情奉献。大学期间,杨树蝶刻苦学习,勤于实践,用奋斗诠释青春,加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文艺部和国旗班,让志愿经历丰富大学生活,让五星红旗在心中飘扬。杨树蝶曾参加云南民族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文化交流项目、“大学生志愿者文化节”文艺活动等,不断深入实践,锻炼成长。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大学的志愿服务和实践经历让杨树蝶坚定了参加西部计划的想法。2020年8月,在青春绽放的毕业季,她如愿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大理市银桥镇人民政府。

  在银桥镇人民政府,杨树蝶作为银桥镇规划中心的一员,始终兢兢业业、勤于学习,在领导与前辈的关心与教导下逐渐成长。面对陌生的领域,她总是主动学习最新的政策知识和专业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则虚心向前辈请教,看到有效的方法就积极向前辈学习,从而更好地投入到“违章建筑整治”“农村个人建房审批”“临建违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相关业务工作之中。

她说:“写材料、做报表、看图纸、接待群众是我的工作,为老百姓答疑解惑、通过专业的政策学习和经验积累为老百姓解决实际的困难,是我的使命,即使有时会遭到误解,但我仍然会耐心解释,一遍不行就再细讲一遍。”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杨树蝶在纠错中成长、在成长中感悟,哪里有需要,她就去哪里。在镇人代会、党代会、团代会、工会换届选举等工作中,她与同事们共同努力、竭尽所能,为会议的顺利召开尽一份力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杨树蝶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身穿红马甲维持疫苗接种秩序,给老百姓讲流程、指路标、申报健康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她说:“每一项工作、每一次活动,我都担任着不同的角色,在体会到基层工作的复杂与不易的同时,更感叹集体的组织智慧与团结力量,让我干劲满满、成就感满满!”

  两年的志愿服务中,杨树蝶的信念在时光中茁壮成长,青春在奉献中熠熠生辉。在团委的组织领导下,她穿着红马甲,积极参加并协助开展 “文明出行·创城有我”“2021净滩行动”“呵护碧水蓝天·我是河长制志愿者”“青年大学习线下打卡推广活动”“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宣传”“护鸥行动”“护洱海、守乡愁洱海保护生态环保监护宣传骑行活动”等主题的志愿服务,也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征文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并有幸被大理市融媒体中心“城市进行时”节目组邀请为嘉宾,分享志愿服务经历与感悟。

  杨树蝶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团支部宣传委员,时刻不忘职责,用文字为集体服务,在大理团市委公众号“西部计划志愿者图鉴”系列栏目收集整理21名志愿者的文稿,致力于讲好每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故事。她的不懈努力获得了组织的肯定,在2021年度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工作中取得“优秀”等次,同时被评为大理市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干部”。

  青春的力量永不枯竭,志愿的情愫永远热烈。杨树蝶在基层的志愿服务中收获了成长与进步。她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在激扬青春、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进程中接续奋斗,努力书写精彩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