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徐然:“我喜欢扎根基层的青春!”

 

2022-11-08 09:02:00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在身边的人看来,24岁的徐然总是在乐此不疲地忙这忙那,他的时间好像永远不够用似的。

  2020年8月,从包头职业技术学院刚刚毕业的徐然通过参加了西部计划回到了家乡,来到兴安盟突泉县团委工作。

  “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毛头小子,对基层工作的理解几乎为零,面对琐碎繁重的基层工作,他能适应吗?”刚工作时,徐然的很多同事都担心他待不下去。

  不过,勤学好问、踏实肯干的徐然很快便进入了工作状态,打消了大家的疑虑。他负责基层组织建设部及突泉县西部计划项目办工作,并担任突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理事。具体工作有:指导推动共青团基层组织、团员和团干部队伍建设,指导推动团的基层阵地建设和基层组织信息化工作,负责智慧团建、县级青年爱里等工作,还有突泉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具体事务及志愿服务等。徐然不惧困难与挑战,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每次都能出色完成任务。

  工作之外,徐然积极组织参加各项志愿服务,不管是慰问孤寡老人,还是关爱留守儿童,他都最先响应、热心参与。2021年10月,徐然和同事们到突泉县易地搬迁小区开展了一次服务青少年的爱心活动。他们给孩子们辅导作业,和孩子们分享大学生活,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活动中,细心的徐然发现,有一个男孩沉默寡言、缺乏自信。后来他了解到,男孩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平时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孩子的眼神深深触动了徐然,他在心里默默地说:“我一定要帮助他!”之后的岁月里,徐然兑现了承诺:除了给予男孩家里物质帮助外,他还常常来到男孩身边,与他读书画画、做游戏、为他辅导作业……慢慢地,男孩的话多起来了,脸上也有了笑容。

  “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是陪伴和关爱,我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团队的力量却是无穷的。”徐然说。从那以后,他心里牵挂上了这些留守儿童。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带上几名志愿者,到社区给孩子们补习功课、送去书本文具、陪他们做游戏。在孩子们心里,徐然就是一名博学多识、善良热情的大哥哥,他们都愿意向这位大哥哥敞开心扉。

  今年5月以来,突泉县实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六项工程、六到村户”工作,精准对接农户需求。作为一名结对干部,徐然的帮扶对象是南厢村村民贾春霞。贾春霞和老伴年纪较大,行动不便,再加上老伴脑血栓复发,家中菜园的打理成了老两口最困难的事儿。得知这一情况后,徐然隔三差五就来一趟,进门便浇水、除草,把菜园打理得井井有条。

  “多亏了小徐,时不常来看看我们,他真是惦记我们啊!”贾春霞感激地说。

  “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微小而平凡的,但能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我觉得这些事儿都是有意义的。扎根基层,绽放青春,我喜欢这样的青春!”徐然说。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