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陈腾飞:带山区孩子拿下世界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2022-10-28 09:23:00   来源: 央视新闻   

  他赴云南支教一年,担任4个班的科任老师和其中1个班的班主任;他不仅将接手的班级带成了年级排名第一,还同其他支教老师一起指导孩子们斩获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他就是95后支教老师陈腾飞。

  2021年7月,本科毕业的陈腾飞作为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赴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第一中学进行支教。

  由于师资力量短缺,来支教的老师每人都是“身兼数职”,陈腾飞一人要带4个班,还兼任其中1个班的班主任。

陈腾飞在支教期间进行家访。

  在陈腾飞看来,最大的挑战就是“当地孩子学习动力不足”,为调动孩子们的自主性,陈腾飞很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遇到“问题学生”,他想了很多办法,耐心与他们交流。

  这些努力,也逐渐反映到了成绩上。陈腾飞将原来排名倒数的班级,带成了连续7次考试年级同层次排名第一。除日常支教外,陈腾飞和研支团的小伙伴们还带领山区的孩子们参加了世界机器人大赛。

陈腾飞指导学生拼装蜘蛛机器人。

  这群大山里的孩子凭着不服输的韧劲,在陈腾飞和队员们的带领下斩获2021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TAI智能车挑战赛项一等奖(季军),创造了云南省在该赛事赛项的历史最好成绩。

  世界机器人大赛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被誉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其中青少年机器人设计大赛主要面向中小学生,一等奖决出“冠亚季”三个名次。

  除此之外,陈腾飞还为学生们打造科普课堂,牵头建成了双柏县第一家科技馆。

  陈腾飞希望能为孩子打开一扇窗,更想为大山外的人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窗子里的孩子。

  研支团成员服务期满离开时,双柏县为他们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

双柏一中学生们写给陈腾飞的信。

  陈腾飞表示,这个奖对他来说很特别。“这不只是一个荣誉,更是当地对我们的认可,双柏县已成为了我们的第二故乡。”

  在陈腾飞看来,这一年很辛苦,但也是他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

  “我们就像一个创业团队,有很多想法,想为当地做很多事。”

  如今,陈腾飞已重返校园。他希望研究生毕业后,能够继续去基层,助力乡村振兴。(记者/张云婧)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