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熊峻苓:在乡村实践中被孩子们的淳朴善良打动

 

2022-10-20 0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作家报   

  从西子湖畔到钱塘江源头,再到无量山下,熊峻苓已经有了6次艺术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经历。作为中国美术学院第九届支教团队长的他说,自己是在一次次的乡村实践中被村里孩子们的淳朴善良所打动。

  “你是新来的支教老师吧?我在视频里见过你。”这是熊峻苓来到服务地听到的第一句话。他幻想过成百上千种出场方式,却没想到视频比自己先到了这里。作为一名自媒体博主,熊峻苓在学校老师的引导下,很早便开始思考怎样将自媒体融入支教活动当中。

  今年他和队员们在景东职业高级中学除了负责12个高考班的书法课以外,还需任教计算机组电子商务专业的7门课程,为此他们编撰“电商运营”教学大纲,创新项目课,力争打通“产学研”一体化教学的“任督二脉”。从一名自媒体校园博主转变成为两个班、百余名学生、3门专业课的老师,对于熊峻苓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跨越,“我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的兴趣爱好需要梳理成系统的知识教给学生”。

  开学第一堂课就是一个“下马威”。班里的同学几乎都是高考落榜生,对于电子商务专业一无所知,上起课来一半的时间都在维持课堂纪律。他们也终于理解了教室走廊上的那句话——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熊峻苓和队员都在尽可能地将自身实践经历结合到课堂当中,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调动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同时让他们对所学的专业更加了解、感兴趣。

  “你是第一个让我对学习产生了兴趣的老师。”这是一个学生在微信上对熊峻苓说的话。这给了他和队员极大的信心,因为真的有学生会因为他们的到来而发生变化。从那之后,在每天上晚自习前的休息时间,她都会来到书画社找熊峻苓和队员们学习书法、画白描,并慢慢带动更多的同学加入了进来,书画社也变得越来越热闹。

  中秋节那天,熊峻苓和队员还在景东文庙开展了“美美讲堂”活动,带着县小学的孩子们感受传统书画的魅力,也度过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这个教师节给熊峻苓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有位小男生在放学后悄悄在熊峻苓和队员衣服口袋里塞下了他摘的果子,说是给他们的教师节礼物。还有几位小女生拉着熊峻苓说要给他介绍对象,这样就能把他永远留下来了。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