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林梦婷:“支教坚定了我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

 

2022-09-14 08:46:00   来源: 人民日报   

  走在福建师范大学校园,研二学生林梦婷常常想起一群大山里的孩子。

  “老师,你现在在做什么呀?”“老师,你什么时候再来看我们?”在甘肃省定西市漳县的支教已结束一年多,林梦婷仍常常接到学生们的电话。“孩子们的话并不多,有时只是一句‘我想你了’。但我知道,这是一份跨越2000多公里的牵挂。”她说。

  林梦婷回忆,支教愿望的萌生,源自学校开展的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大二暑假,在福建平潭长大的她第一次来到祖国西部。“我看到,当地教育资源与东部沿海地区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站在那片土地上,我特别希望以后能用自己所学为孩子们做点什么。”大四时,看到学校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成员的信息,林梦婷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一年时间,能留下什么?林梦婷本科期间学习教育技术学专业,支教时担任漳县武阳中学小学部三至六年级的信息技术教师,在学校开设图形化编程、走近人工智能等课程。“很多孩子此前没有系统地上过信息技术课,我想让西部的孩子们也能接触编程等课程资源,看到更大的世界。”

  点击“立即开启”,伴随轻快的音乐,一张电子贺卡缓缓展开……“这是我生日那天,三年级学生送给我的礼物!这里的翻页效果,是孩子自己探索完成的。”林梦婷向记者展示。很多学生不仅主动学习,还对她说,长大了也要当老师。“我感受到了教育的力量。我们的光可能很微弱,但也能点亮孩子们的梦想。”

  林梦婷还与支教团成员开展了“小葵筑梦课堂”“山海接力一对一助学”等特色活动,与学生们结下了很深的感情。临别那天,走进教室,黑板上稚嫩的粉笔字让林梦婷热泪盈眶:“我们会一辈子记住您。”右下角还有四个小字:“记住我们。”

  “爱是相互的,用心对待学生,学生也会用心对待你。”林梦婷说,“支教坚定了我从事教育事业的决心。”

  眼下,林梦婷正在攻读小学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我的许多本科同学已经成为老师,我经常在朋友圈里感受到他们工作中的温暖和美好。”林梦婷笑着说,“毕业后,我也想当老师!”(记者 吴月)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