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曹永祺:扎根帕米尔高原的爱心传递员

 

2022-08-18 09:08: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疆共青团”   

  曹永祺,甘肃省通渭县人,毕业于赣南师范学院,现工作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融媒体中心。他十年如一日开展志愿服务,为边疆乡村孩子传递社会温暖,助力边疆乡村教育事业发展。现已累计将660余万元爱心物资传递到乡村校园,让120余所小学、3万余名小学生在上学路上感受到了温暖和关爱。10年志愿足迹涉及天山南北,志愿里程超过2.1万公里,曾荣获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等荣誉。

  2012年8月,曹永祺作为学校前往新疆的首批西部计划志愿者第一次走进新疆,来到祖国西陲帕米尔高原的克州阿合奇县。曹永祺的服务单位是阿合奇县无锡援疆前方工作组,在完成单位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也不忘自己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每天坚持利用下班后的时间,走进阿合奇县所有乡村小学、福利学校,了解边疆孩子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困难诉求,利用网络平台,通过自己努力,为他们送去各类爱心物资,陪伴他们成长。

  三年的志愿服务,他都不记得自己走过多少所乡村学校,不记得走进过福利院大门多少次,但在走访的时候,每当他看到在寒冷的冬季里还有一些乡村孩子脚上仍然穿着破旧的单鞋,手中的铅笔已短得无法再短,肩上的书包烂得无法再背的时候,他就会扪心自问,自己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还如何能更多地为这里的乡村孩子做些什么?

  曹永祺几乎将所有的时间都放在开展志愿服务中,他在当地唯一一所中学组建了国旗班队伍,坚持训练半年,规范了学校的爱国主义升国旗活动;引进湖南电视台《变形计》节目组来到阿合奇县拍摄城市、乡村孩子互换体验类生活节目,让当地的一名乡村孩子体验了一个月的城市生活;募集各类图书5000余册,在阿合奇县乡村小学成立了海豚公益图书室,丰富了学生的课外阅读。连续三年在阿合奇县福利院开展爱心陪伴服务,和他们一起做游戏,陪伴他们阳光健康成长。他每年还不止一次地走进阿合奇县的乡村小学,冬天给小学生送去御寒物资,夏天送去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累计将160万元的各类爱心衣物、学习用品和体育器材送到了乡村小学孩子们手中。

  把家安在帕米尔高原
  将暖流传递得更远更广

  2015年服务期满后,曹永祺和同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女友一起通过公务员考试,选择扎根在帕米尔高原的克州阿克陶县。他利用手中资源,组建暖流志愿服务团队,担任暖流新疆驿站站长,在阿克陶县乡村校园和全疆其他地区乡村校园传递暖流和社会爱心。

  2015年中秋佳节,也是曹永祺初到阿克陶县不久,他带领团队志愿者走进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一所村小学,为全校师生送去月饼和体育器材,让孩子们换上了崭新的运动鞋,与全校师生度过了一个美好而难忘的中秋节。活动结束,受爱心人士之托,曹永祺和女朋友专程来到喀什市区,精心为两名小学生购买自行车,但是当他们准备回阿克陶县的时候,因为一直没有找到适合的车辆将自行车托运回阿克陶县城,最后两人只好选择将自行车慢慢骑回阿克陶县。由于是小学生自行车,曹永祺一米八的个头,座位怎么调整还是不方便用力,加上怕把小朋友的自行车搞坏,所以他们一路骑得很慢。路上特别累的时候,他们就一前一后用绳子拉着慢慢前行,虽然只有40公里的路程,但他们也不敢休息,从下午六点多到半夜一点,花了将近7个小时才将自行车骑回县城。回去时连走路都很难迈开腿,上下楼更是特别吃力,费了好大的力气,才将自行车扛到二楼家里。但当他们将自行车送到两名孩子手中,看到他们的笑脸时,觉得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初到阿克陶县的两年时间里,除了本职工作,曹永祺将剩下的时间几乎全部用在走访乡村学校和为乡村孩子志愿服务中。2017年的冬天,为了能将募集到的羽绒服送到帕米尔高原更多乡村孩子的手中,曹永祺把陪伴照顾即将临产妻子的陪护假用来开展志愿服务,就在孩子出生的当天,他还忙着奔波在克州乌恰县乡村校园送温暖的路上,惦记着寒冷冬季边疆孩子的冷暖,等见到自己宝宝的时候,已是孩子出生三个月之后。或许冥冥之中注定,可爱的女儿是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当天来到的这个世界。

  在扎根新疆后的每年开学季,曹永祺都会收集新疆偏远山区小学生资料,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和冬季的时候为他们送去书包和御寒物资,为学校增添各类体育器材。2015年到2021年期间,工作之余,曹永祺带着社会暖流物资走到了阿勒泰、巴州、阿克苏、伊犁、喀什等地州乡村小学开展志愿服务,和团队志愿者一起在全疆乡村小学建设了8所暖流教室。

  助力乡村振兴
  将志愿服务坚持到底

  在阿克陶县,曹永祺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是在距离县城230公里外的恰尔隆乡,2016年7月5日晚,恰尔隆乡突降罕见暴雨,暴雨引发的泥石流对当地居民群众造成了较大损失,曹永祺第一时间为当地群众筹集了300条棉被、生活包等物资,缓解了受灾群众眼前的急需困难。

  无论是在西部计划服务期间,还是在现在的工作岗位上,曹永祺始终坚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将自己的志愿服务梦想融入到边疆的发展建设之中,投身到新疆的乡村振兴事业之中,成为了一名“永不离疆的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