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高秀群:广阔西部基层开启奋斗之路

 

2022-08-17 08:56: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贵州志愿者”   

  青春筑梦,大爱同行。一批批胸怀梦想、敢于拼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广阔的西部基层,开启了奋斗之路。2020年大学毕业的高秀群便是其中一员。

  红色的信仰
  是人们心中不灭的光

  高秀群,202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凯本镇人民政府。

  2020年国庆前后,天气阴雨连绵不断,庄稼难收,蔬菜难种,“两难”问题让群众焦头烂额。刚迈出校园参加西部计划的高秀群,恰巧迎来了这一年的“秋收冬种”。来到陌生又艰苦的地方,高秀群刚开始很不习惯,还好这里的同事都很贴心、群众也很热情,让她很快就适应这里的环境参与到基层志愿服务工作中。

  秋收季节须到凯府村龙坑组抢收水稻,她是其中的一员。从未打过水稻的高秀群既兴奋又开心,这将会是她人生中的新体验。要得真知须躬行,在田埂上看到那一片黄灿灿压弯了腰的水稻,身穿红马甲的高秀群正向着这一目标出发。

  高秀群正模仿着群众收割水稻的动作,一位和蔼可亲的阿姨问道:“妹妹,看你年纪很小,你会割谷子吗?你别割到手嘞,镰刀快,你要注意点。”面对阿姨的这番话,她笑着说道:“阿姨,你别看我小,可是干活很厉害,虽然没有打过稻谷,我看着你们怎么做我就跟着学,慢慢也就学会了。”

  经过十多分钟的“战斗”,她割水稻的手法愈发娴熟,一股劲割了一大片。那位阿姨说:“妹妹,你还是厉害嘞,年轻人学东西快,还好有你们这帮‘红马甲’帮忙,这块田一下子就打完了。”

  高秀群微笑着说道:“阿姨,你要相信穿红马甲的人,红色象征着力量,人多力量大!”

  阿姨大声笑着说:“现在社会好了,国家关心人民群众,政府帮着干活,我就喜欢红色,看到你们这群志愿者来帮忙,就知道你们很不错。”

  见阿姨说得正起劲,高秀群跟阿姨边割边聊了起来。她听着阿姨说着属于她们的故事,不由得感叹出生在这个年代的自己何其幸运,父辈的拼搏成就现世的繁华,倍感珍惜现在丰衣足食的幸福年代。

  关爱空巢老人
  从小事做起

  为了更好地生活,现在农村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背井离乡外出务工,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孤苦无依、独来独往成为了他们的日常。高秀群所负责的网格内有许多这样的老人,每次下村走访,她都会去跟这些老人搭上几句话,拉拉家常,了解老人们最近的状况,给他们提供精神与物质上的安慰,听他们说着过去的不易、感叹现在社会的美好。

  年近80岁的杨奶奶,眼睛虽然看不见,但耳朵很好,每次去到她家,她能第一时间分辨出高秀群的声音,热情地跟高秀群打招呼。“妹妹,你来了!快坐,你们吃饭了没?我给你们做,你们搞工作辛苦哦,天天来看我们这些老人。”

  高秀群笑着与杨奶奶说道:“奶奶,我们吃过饭了,只是来看看你过得怎么样?米、油、菜还够吃吗?不够吃的话,可以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村里面的人来送。”

  杨奶奶说:“这些东西都还有,你们上次送的米、油都还有一大半没吃完,我一个人也吃不了太多。你们经常来看我、关心我,我已经很高兴了。还好有你们陪着我说说话,每次来都帮我打扫卫生、叠被子、洗碗,让我的家变得这么干净,真的很感谢你们!”

  高秀群对杨奶奶不由地生出亲切之感,每次到杨奶奶家都要聊上半个多小时,临别前杨奶奶都会舍不得,想跟志愿者们多聊聊天。这群“红马甲”用行动温暖着空巢老人的心。

  疫情当前
  我是志愿者我先上

  毕业就投身于基层的高秀群,奔赴困难的人群里总会有她的身影。她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穿梭在基层的每家每户。

  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阿姨、叔叔,看一下你们的健康码、行程码,你们打新冠疫苗了没有?打几针了?还没有打的话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去卫生院接种疫苗,出门要随时佩戴口罩嘞,不要聚餐,不要聚众闲谈,在紧要关头,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

  在下组搞工作的时候,她逢人就问:“你是从哪回来的?打疫苗了没有?打了几针了?你回来时去村委会登记了没?做了几次核酸?是坐车回来的还是自己开车回来的?”遇到老人,会跟老人说现在疫情的形势,让常年在家的人也要做好疫情防控,叮嘱村民外出一定要戴口罩,赶集送学生上学亦是如此。

  村民一见到高秀群就会自觉地向她说明个人出行情况:“妹妹,我们没出去过,就在家里面干活,家里面有人回来,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你的,你天天来做疫情防控工作,很辛苦,你就像我们以前的信息员,背着包挨家挨户走,挨家挨户问,还带着个小本本,随时记录着,你比我们都还熟悉情况哦!”

  她听着村民的话,不由得笑了笑说道:“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大意不得。”

  ……

  一个个小故事,背后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她不管走到哪里都牵挂着群众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没有一蹴而就的华丽转身,只有在工作中不断地摸索、实践、总结,才能立足平凡岗位,书写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