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周渝:我是一棵扎根边疆的“胡杨树”

 

2022-07-08 09:22: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疆共青团”   

  周渝,中共党员,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2年参加西部计划后扎根新疆,服务于上海援疆指挥部叶城分指挥部,曾荣获“叶城县委机关先进个人”“喀什地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现任国家税务总局阿克苏地区税务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周渝出生于四川省武胜县一个农村家庭,2008年考入上海海事大学,入学后积极参与学校各类学生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曾任校科创实践中心副主任。

2012年在喀什志愿服务期间的周渝

  十年前,在即将毕业时,周渝偶然了解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扎根新疆阿勒泰的事迹。这件事深深触动了他,本来还在纠结毕业后的去留问题,最后,他坚定地选择参加西部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尽一份力,发一束光。之后不久,周渝与20多名队员一起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从事志愿服务。他被分配到新藏线的起点——“天路零公里”所在的叶城县。

  叶城县边境线长达80多公里,与巴基斯坦、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接壤,是祖国西部边陲的军事重地及国家贫困开发重点县和边境线。在这里,周渝有过深夜撰写综合文稿,3次到边境乡镇综合调研的工作经历。每次调研都给他留下了深刻且难以忘怀的回忆。

2021年周渝在培训中授课

  在服务中,周渝看到了新疆严酷但却壮美的自然环境,也被这里艰苦但不怕吃苦、缺氧但不缺精神的干事氛围所感动。“服务期虽有结束的时候,但人却可以留下来”。后来渐渐地他开始思考怎样扎根新疆贡献自己的力量。2013年,周渝成为新疆伊犁日报社的一名实习记者,报道了伊犁霍尔果斯至乌鲁木齐首趟客运列车开通。2014年,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他成为一名税务干部。在税务系统,周渝用镜头记录了8年来基层开展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的画面,用文字书写了营改增、国税地税征管体制的历史瞬间。

  十年来,周渝始终不忘“忠信笃敬”的校训,坚持将组织交办的任务做实做优、工作出新出彩。他先后获得“新疆国税系统优秀学员干部”“三年公务员考核优秀记‘三等功’”“新疆税务系统征管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嘉奖”“阿克苏地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青春是一段时光,也是一种磨炼。周渝说:“志愿者是这段青春的底色,西部计划则是它的成色,它们互融共促、不可分割。”


图为周渝一家三口合影

  不忘初心使命,永怀青春梦想,周渝像一棵胡杨树深植新疆大地,让青春在奉献中无愧无悔。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