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黄加荣:扎根广西服务乡村找到用武之地

 

2022-06-09 09:04:00   来源: 人民日报   

  “最近工作怎么样?生活还顺利吗?……”几乎每个周末,广西志愿者指导中心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荣誉会长黄加荣都会给协会资助过的对象打电话,询问近期的生活情况。“大多数受资助对象曾经是农村留守儿童,如今虽然已参加工作,但还需要关心。”黄加荣说。

  “我毕业后就到了农村做青年志愿者,希望能为西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2011年,大学毕业的黄加荣没有选择广东的高薪工作,而是响应团中央的号召,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开展志愿服务。他回忆,“当时父母很不理解我的选择,但我认为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可以更好地历练自己。只要有志气,一定能在乡村发展中找到用武之地。”

黄加荣为广西融水县留守儿童发放急救护身用品

  背上行囊,黄加荣就这样来到了广西农村。参加西部计划期间,黄加荣最关心的是留守儿童的成长问题,他走访了广西贫困山区50多个乡镇200多个村寨的300多所学校,志愿服务时长达1.6万多小时。

  “有一次去贫困学生家做家访,看到的是破旧的房子。小孩的父亲早年因意外去世,母亲也改嫁,她只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我问她想不想妈妈,她倔强地说不想。”黄加荣说,孩子的眼神让他很揪心,他想帮帮这些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黄加荣与留守儿童打乒乓球

  在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和广西青联的帮助下,黄加荣成立了广西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开展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等项目和活动,争取各类资金近500万元,惠及1万多名少数民族留守儿童。

  黄加荣在走访时发现,很多山区留守儿童每天都要摸黑走山路上学,非常危险。于是,他发起上学路上“护身铠”项目,在爱心企业的资助下,为孩子们发放应急药包、手电筒、防滑靴等装备。

  2013年10月,黄加荣面临着服务期结束再就业,在家人的再三要求下,他回到广州工作。但仅仅4个月后,他再次辞职,回到了广西,考取了基层公务员,并继续坚持运营炭火行动助学志愿者协会。“我一直挂念着资助过的孩子们,心里总是放不下。而且相对于广东,广西的乡村发展更缺人才,更需要我们贡献力量。”黄加荣说。


  黄加荣任驻村第一书记时入户慰问困难老党员

  2018年3月,黄加荣报名成为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派驻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平浪村第一书记。“从志愿者变成发展第一责任人,以前是帮助别人,如今是自己帮自己,担子更重了。”黄加荣说。

  黄加荣所驻的平浪村位于石漠化地区,资源匮乏、交通不便,产业基础十分薄弱,村子里居住壮、瑶、汉等多民族群众,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23%,黄加荣刚到这个村时,整个村集体收入只有2万元。“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摸清情况。我走遍了全村24个屯所有农户。”村子里山路难走,山石嶙峋,黄加荣的鞋子都磨破了好几双。

  经过调研,黄加荣认为平浪村山多地少,肉牛养殖是产业发展的突破口。乘着县里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的东风,黄加荣联合村里的致富能手,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一个大型肉牛养殖场。之后通过自主发展、入股经营、村企共建等方式,村集体产业从单一的肉牛养殖发展为“肉牛养殖、蜜蜂养殖、油茶种植、野生毛葡萄种植、乡村旅游”的“长中短期”多元化发展格局。

  驻村期间,黄加荣为平浪村争取乡村公路、太阳能路灯、集中供水等项目,整合各类扶持资金1500多万元。短短3年,村集体经济资金从2万元增长到近50万元。2020年,平浪村实现整村脱贫。黄加荣说:“作为脱贫攻坚伟大斗争的亲历者,我感到无上光荣。”

  “虽然我已离开平浪村,但仍在关注、支持平浪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还通过社交平台帮助农户销售蜂蜜等农产品。”黄加荣说,“我现在的主要工作是负责西部计划在广西的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广西青空间’的建设、广西青年志愿者行动等,我将在新舞台上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