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胡文韬:去吹风去追光去做最好的自己

 

2022-05-24 10:00: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胡文韬,202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团委。

  去吹风——
  少年还需拉满弓,不惧岁月不惧风

  “趁着自己还年轻,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去做无限有意义的事。”大学期间在校团委一直从事着团学工作的胡文韬,对团学工作充满了热情和感情。在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毕业之际,他想利用自己的所学所见投身西部建设,更好地发挥光与热,于是他毅然决然地报名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此次西部之旅中,作为江西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服务队队长,他以实际行动将奉献精神带到西部,积极发挥榜样作用,努力去带动身边的人更好地服务新疆生产建设。

  去追光——
  鸿鹄岂甘等闲志,斗胆立誓同海枯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胡文韬顺利来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一座载满红色基因的城市,后服务于师市团委,主要参与师市西部计划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等。从校园到现在的工作岗位,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初到岗位时因为不熟悉业务有些措手不及,但胡文韬及时调整自身状态,制定学习计划,梳理和总结每日工作任务,在志愿者小伙伴和单位同事的帮助下,他逐渐掌握工作方式方法,积极融入到快节奏的工作中。

  回忆起志愿服务期间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情时,胡文韬想到的便是和志愿者小伙伴们一起加班奋斗的时光,他说,那时候虽然很累很辛苦,但很充实,也正是那段时间让自己成长了很多,收获了很多。而令他最温暖的事情是为已结束服务期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办理服务鉴定表和服务证,虽然工作量很大,但当志愿者们顺利收到材料并表示感谢时,内心感到十分温暖,那是一种作为“娘家人”的开心和喜悦,也激励着他努力工作。

  在工作之余,为更好地融入当地,胡文韬也时常和小伙伴们一起出游,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和风俗习惯。在平常生活中,他也积极与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留疆志愿者们交心畅谈,逐渐融入到兵团一师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做自己——
  去做不被定义且最好的自己

  努力让自己发光,才能不虚此行。每一段经历都是难忘而宝贵的,工作也许很平凡,生活也许很平淡,但胡文韬始终保持着来西部的初心,一步一个脚印,做最好的自己。

胡文韬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岗中培训班

  “诗和远方,都要去看看,总会有意向不到的收获”,在胡文韬看来,每一个走出校园面对不同选择的年轻人,都考虑着今后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规划着自己未来发展的道路,而最重要的是不管如何选择,都要去努力尝试。

  在岗服务的过程中,他努力让自己成为工作上的“多面手”、学习上的“有心人”。他积极组织参与开展了“七彩假期”、“寻访老军垦”和师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起草了《第一师阿拉尔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等多份文件。同时,他还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参与开展了师市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西部计划志愿者岗中培训班,参加了兵团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西部计划志愿者岗中培训班,并荣获“优秀学员”。另外,他积极参加师市“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宣讲大赛、迎“五一”“援疆杯”篮球比赛等各项文体活动,用实际行动去展现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胡文韬参加“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宣讲大赛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一个青春的选择,这是一次难忘的旅程,这是一段刻苦铭心的记忆。心手相牵,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