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刘颢:求真务实履职尽责的“排头兵”

 

2022-05-16 09:27: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青春资阳”   
  刘颢,2020年毕业于聊城大学,同年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现服务于四川省资阳市。曾获2018年山东省“三下乡·千村行动”共青团助力扶贫专项行动优秀学生、2019年山东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资阳市优秀共青团员、青年抗疫先锋等荣誉。2022年4月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强化学习,思想上追求进步
  刘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经常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主动参加市、区、镇各类培训班,资阳共青团系统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读书班,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等10余次,立场坚定,明辨是非,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用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把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投身到日常工作中。2021年4月,刘颢被团资阳市委评为“2020年资阳市优秀共青团员”。
  主动作为,行动上践行初心
  刘颢以奉献爱心、热心公益、传递正能量为乐,积极投身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047个小时。
  他是自闭症儿童的“爱心使者”。刘颢在一次参加特殊学校志愿服务活动时,偶然间发现孩子们警惕的眼神,在交流中也与他保持距离,甚至有异于常人的行为。在和校长沟通后,刘颢了解到他们是自闭症儿童,也是自那次志愿服务活动后,他便暗下决心,一定要让“星星的孩子们”生活充满色彩。随后通过咨询专业老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刘颢了解到绘画语言和色彩干预对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色彩感知能力、事物接受能力以及手脑协调能力有辅助作用,于是他策划开展了“伴星筑梦——助力自闭症儿童综合能力提升”志愿服务项目。当看到自闭症儿童充满阳光的微笑和逐渐开朗的性格,他感到所付出的辛苦,在这一刻都是值得的。该项目成功入选团中央、中国残联“全国示范推广类阳光助残项目”,他负责的志愿者协会被市残联评为“志愿者助残先进集体”。
  他是疫情防控一线的“先锋战士”。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义无反顾地加入疫情防控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冲上抗“疫”一线。在入户摸底排查登记时,看到他通红淤青的双手,有位大叔拿来手套给他,“这几双手套拿上用,你们做这个事情一定要保护好自己,感谢你们”;在疫情防控卡口值守时,凛冽的寒风敲打脸庞时慈祥的老人端来热气腾腾的饺子,“天这么冷,冻坏了吧,吃点热乎的暖暖身子,孩子们辛苦了”;在电话摸排返乡人员信息时,嘶哑的声音得到调查对象的关心与理解,“非常谢谢你们,有了你们的无私奉献,我们也更安心了”。20天的时间里他的服务时长达164个小时,每天都有近一半的时间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他的足迹遍布了3个街道办、5个社区,刘颢被评为“疫情防控三星级志愿者”“青年抗疫先锋”。
  他是绿水青山的“环保卫士”。在围绕全市开展的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中,无论是周末还是节假日,都频频留下他忙碌的身影,但他还是常说“我做的还不够”。在一次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中,走在最前面的他一个趔趄,幸好伙伴及时一把抓住,虽然没有滚进河里去,但河水还是淹没了他的小腿。大家都纷纷劝他回去更换衣物,他将浸入鞋里的水倒掉后,继续开展活动。每当谈起这些,他只是淡淡一笑,“这些都不足挂齿”。他还积极响应创建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号召,参与社区清扫垃圾、清除通道废物等活动20余次,开展入户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全力助力城市“双创”工作,他经常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求真务实,工作上履职尽责
  刘颢毕业后,主动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工作中有大局观,守纪律、听指挥,责任心和事业心强,工作勤恳,具有奉献意识,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作用。
  他是勤勤恳恳的“排头兵”。自从参加工作,加班便成了刘颢工作的新常态,不论是刚到岗位时抱着相关政策文件仔细研究,还是熟悉工作后仔细校稿备会,他准时下班的日子屈指可数。在刘颢的工位上,一直放着一件较厚的衣服,别人问他,他说是南方天冷不习惯、有备无患。但只要有重要工作任务,夜深后,同事总能看到他披着那件衣服趴在工位忙碌的身影。
  他是业务精干的“智多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刘颢还积极协助镇团委做好团的工作,在团的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上、在志愿服务特色化规模化常态化中,出主意、想办法、谋实招。他还认真协助做好镇、村级团组织换届相关工作,制定完善换届规范化材料,督促各村团支部及时在“智慧团建”系统更新相关信息,圆满完成了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