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姚晓宇:在希望的热土上播撒青春和汗水

 

2021-11-15 08:49:00   来源: 河南日报   

  南阳职业学院2021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的姚晓宇,怀揣着服务基层、扎根西部的雄伟理想报考了“西部计划”,最终以优异成绩入选2021年西部计划河南省乡村振兴计划,目前是新乡市原阳县工商联合会的一名宣传专员。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作为一个曾经在国家级贫困县长大的青年学子来说,对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感触绝不仅仅存在于书本和宣传报道中。对他而言,到一线去,服务基层才正是年轻人最光辉、最伟大的事业,这也是他参加西部计划的缘由。

  每当他看着年轻的基层扶贫干部白天在烈日下检查各个项目的实施,深夜里仍亮着灯光进行统筹规划建设时,他下定决心: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他要看到家乡的巨变、看到千百万人拔掉穷根。

  姚晓宇作出这个决定,父母没有阻挠,相反还十分支持。

  他的父亲在他即将离开家乡奔赴工作一线的时刻,饱含深情地说:“孩子,你要对得起党和国家的培养,要把自己的热情热血倾注在工作中,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担当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

  父亲的一番话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里。姚晓宇时刻牢记父亲的教诲,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播撒在原阳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之上。

  工作中,姚晓宇学会不断地在点滴实践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他虚心请教、勤于学习,善于克服自身缺点、脚踏实地,不怕多做事、不怕做小事变成了他的工作准则。每天睡前,他总会静静地躺下来进行反思与思考。

  再忙也要“充电”。他利用闲暇时间,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党史和党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学习,姚晓宇深刻地认识到,党一直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

  他说,这也是他现在乃至今后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入职后,姚晓宇协助领导和同事完成了原阳县工商联合会2021年“百企万户”项目的实施,以企业爱心带贫的方式、村企结对的模式,全力以赴帮助了因灾返贫的群众提高收入,为原阳县乡村振兴事业的快速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看到返贫的群众开心笑了,他也深感欣慰。

  原阳县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王新霞曾对姚晓宇给予高度肯定。她说:“姚晓宇同志在工作中积极主动、吃苦耐劳、待人诚恳。能够做到服从指挥、团结同事,不怕苦,不怕累,并能够灵活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办事认真,业务精湛,服务热诚,深受基层干部群众的尊重和好评。”

  对姚晓宇的评价,不仅仅是对他个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学校育人工作成果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西部计划”是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项目自2003年实施以来,已累计招募了3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中西部基层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工作。

  在国家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上,青年学子是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力量。为响应国家号召,学校今后将持续推进西部计划招募工作,将南职学子“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书写在祖国西部的每一个角落,为祖国西部的建设贡献出应有的力量。(记者韩新愚 通讯员余晓峰 张中泰)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