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袁帽:在经历抗震救灾服务中慢慢成长

 

2021-09-29 14:51:00   来源: 泸州日报   

  9月27日中午12点,服务于泸县福集镇的志愿者袁帽刚吃过午饭,就开始帮着搬电脑。由于镇政府办公楼被鉴定为危房,他们要换新的办公地。今年23岁的袁帽,刚大学毕业就参加了西部计划,瘦瘦高高的她,脸上还略显憔悴。泸县“9·16”地震发生后,袁帽搬运物资、熬夜值守到17日凌晨三四点,爱美的她三天没洗澡没换衣服,全力坚守在岗位上。

  “地震时,我感觉从床上弹了起来,室友叫我赶快跑,却发现门被倒下的柜子挡住了,电也停了,当时我们很恐慌。”收到立即返岗的工作要求后,她和室友上楼换好衣服,冒着大雨到岗。

  “我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将抗震救援指挥部分工表做出来。”袁帽说,当时大家都顾不上检查房屋受损情况,火速投入到工作中。

  “有一天送来的物资很多,民兵搬运都忙不过来。”袁帽看到一车车物资运送到接收点,民兵们排成一排接龙搬运物资。袁帽便主动加入到队伍中,接力搬运一件件方便面、水、面包。这一搬就是一个多小时,汗水湿透了衣服“,我只想着大家一起快点搬完。最多的一天,袁帽仅搬运物资就搬了4小时。手酸了没力气了,但袁帽仍坚持着。“好多民兵都是别的镇过来支援我们的,我也算是半个福集人了,更要尽力。”

  早上食堂做好饭菜后,没有人分装饭菜到餐盒中,袁帽和另一个同事揽下这个活儿。常常凌晨三四点才休息的她,6点就起来分装饭菜,一直要忙到八九点,自己都没空吃早饭。“地震发生后,我一直忙到凌晨3点多,实在撑不住了,在桌子上趴着就睡着了,醒来继续干活。”

  没地方洗澡、没带换洗衣服,困了就在办公室沙发上睡一觉……就这样,袁帽每天早上6点起床,一直忙到下午一两点才吃早饭和午饭。

  从恐惧到感动,再到全身心投入工作,袁帽想的只是尽一份力。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看到兵哥哥们冒着危房倒塌的危险,冲到房子里救受伤的人,走不动的老人还要背出来,下那么大的雨,大家都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我很是感动。经历了这次地震,自己也成长了。”袁帽如是说。(记者 李界)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