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袁国委:用奋斗致敬春暖花开的日子

 

2021-01-13 09:16:00   来源: 贵州日报   

  “坚持趁青春,跳出舒适圈”。我叫袁国委,女,中共党员,23岁,是一名“95后”西部计划志愿者。

  2019年8月,和其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一样带着“做一些有意义的事”的想法,怀揣满腔热血,来到祖国最需要的西部基层,希望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扎根基层,脚踏实地,锤炼自己。“为什么要参加西部计划?”“因为喜欢、因为热爱。”我始终认为: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勇士和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服从组织安排,我在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凤羽街道城南社区从事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袁国委在四点半课堂辅导学生写作业

  “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初来乍到时,作为外县的我说着一口福泉话,且语速较快,一开始要负责网格包保奋进苑D3、D4栋144户661人易地移民搬迁群众的后续管理以及服务工作。移民安置点大多都是留守儿童和老人,群众们都是讲水话(当地话),会客话(客家话)的群众少之又少,和群众们交流起来很困难,这真的是一份极具挑战的工作。所以,在一次次的入户和交流中,我改变了“急急急”的做事风格,学会把语速放慢,学会找懂客话的群众帮忙翻译,从沟通到做实事,一点一点融入这个大家庭。

  帮忙看水电、帮忙小朋友辅导作业、教老人用家电、精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台账......但凡是看在眼里的活儿都会搭把手,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去做,渐渐地,我和群众心与心之间的距离也就拉近了。

  “小袁,我们家的油烟机怎么用不了,你来帮我们看一下”“小袁,你看我们家情况可以申请就业援助吗?”“小袁,你去帮我辅导一下我们家孩子的作业,我们不在家,他奶奶不会。”“小袁...小袁...”群众事无小事,无论工作有多忙,每天都要到群众家中坐一坐,因为群众喜欢跟我唠家常、诉困难,这样我也能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的诉求,这是对我工作的信任和肯定。同时,还能第一时间把政府的方针政策送到百姓家中,让政策更好地落地解决问题。

袁国委(右)在疫情期间给保洁人员发放新鲜蔬菜

  “小袁很关心我们老人的身体健康情况,还关心我们家里面年轻人在外面打工的情况,还来教我们孙子写作业,反正大事小事她都要问,一个小姑娘语言又不通,她就是一个成天为我们操心的人。”这是工作以来群众对我工作最好肯定和认可。我每天入户排查动态数据、群众档案管理、信息收集、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虽然都是些繁杂琐碎枯燥的事务,但我努力争取将其做到周全化、高效化、条理化。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谢谢你!”这可能是我来三都听到最温暖的最幸福的三个字了。

  11月末,气温正在一天天的下降,越来越冷。吃过晚饭后,我和同事开始入户走访核查社区群众们的动态信息管理。一出办公室给我真真切切的感觉就是:好冷!但为了确保数据的精准,我还是跟着同事一起一家一户的去摸排。因为语言的交流障碍,所以每一次入户我都是跟着当地的同事一起。在一户群众家里,看到两个82岁高龄的老人坐在那里烤火,用的是一个小小的电炉,只能满足局部的取暖,我当时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来到移民社区,我每一天早晚都来看望这对老人。虽然语言不通,但彼此心里建立起来的信任感越来越强烈。趁两个老人还没休息,我急忙到街上买了一个大一点的暖炉,想让爷爷奶奶能够好好烤烤脚。都说寒从脚起,脚暖和了他们就不会生病感冒了。当我们买回来教爷爷怎么用这个暖炉的时候,奶奶在旁边一直用手比划着手势。虽然看不懂奶奶在比划什么,但她脸上尽是和蔼的微笑。爷爷学会了,然后做给她看,她笑得很开心。

袁国委给老人送上暖炉并教其使用

  临走的时候,奶奶拉着我的手很艰难的说了一句“谢谢你!”那一瞬间,我心“咯噔”了一下,眼睛一酸,感觉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三个多月了,每一次来,爷爷和奶奶都特别热情,每一次因为语言的不通就一直用手比划着,但每一次都没有看懂他们想表达什么。这一次,我和奶奶拉着手看着彼此,脸上都露出了幸福满足的笑容。这一句“谢谢你”是我开展移民社区群众工作中以来最好的收获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一名在岗服务了2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有幸参与脱贫摘帽工作。当走进需要帮助的群众家里,当看到贫困户们满怀感激地说“你费心了”,看到孩子们的满脸笑容,一声声亲切地说“老师,您好!”,看到贫困百姓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移民社区基础设施今非昔比,群众生活正跨大步迈向小康时,我知道,自己的努力从来不会白费。我将始终牢记志愿者的使命,扎根基层,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以兢兢业业、勇于创新的作风,以昂扬的斗志积极工作,去创造有意义的人生,让自己的青春在西部熠熠生辉。(记者 梁晓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