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黄泰绒:服务基层让搬迁群众安心居住

 

2020-12-29 14:18:00   来源: 贵州日报   

  古语有云“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2019年7月,刚毕业的我选择回到曾为贫困县的家乡——贵州省罗甸县,8月我毅然加入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大家庭中,想要为罗甸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职期间,我一直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信念,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的百年之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星火之力。在志愿服务期间的收获,成为了我人生当中第一笔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我被分配到贵州省罗甸县沫阳镇人民政府从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整理搬迁档案资料,检查资料并完善归档,收集并整理好搬迁户退房资料,收集和汇总各村上报的数据并需一一核对,上报县级部门,服务人民群众,当群众对搬迁政策有疑问时,耐心解答等一系列工作。

  经过了一年的磨练,我从一开始对从事的工作无从下手、一脸的茫然,到现在脑子里能够清晰地记得沫阳镇易地扶贫搬迁565户2338人的迁出地,迁入地址以及搬迁的人数等等。

  只有真正地深入工作,我才能真正体会到“时代的尘埃,落到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的真正内涵,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工作,我们唯有保持昂扬的斗志和细致的耐心、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才能处理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

  2020年年初,疫情开始肆意的传播。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在和家人短暂的相聚后,大年初三我们就已经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积极参与到防控一线中。

  2月1日至3月10日,我被临时抽调到罗甸县公安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合成作战中心,协助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数据的整理和筛查。虽然没有像白衣天使般出生入死,但是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因为我们的数据关乎千万百姓的安危。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整理好需要的数据,每天对三大运营商反馈来的归属地属于外地的号码和从其他地区进入黔南罗甸县的人员一一进行电话核查,把整理好的数据再推送到各乡镇进行再一次的核查,确认入黔人员的入黔时间以及是否有感冒发热咳嗽等现象,乘坐的交通工具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工作内容非常繁杂。令人欣慰的是,经过我们的仔细核查,疫情没有再进一步蔓延。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千千万万基层工作人员非常骄傲和自豪的一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沫阳镇寿乡家园的搬迁群众刘治华户。他家原本居住在沫阳镇董细村,以前进城需要几个小时的路程,地处偏远,交通不便。

  如今,刘治华家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至沫阳镇寿乡家园安置点,在入户走访时他说:“国家政策好呀,现在我们搬迁到这里,环境好,交通便利,进城也方便,到罗甸只需要20分钟左右就到了,去城里办完事情,也可以当天返回家中。在这里小孩读书也方便,沫阳民族小学就在附近。看病也方便,安置点里有专门的卫生室,医生们还经常到家里来量血压,关心我们的健康。搬迁政策很好,让我们“搬”出了大山,挪出穷窝,过上新生活”。这个事例一直让我印象深刻,我又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身为一名基层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在我成为志愿者的第二年,重新加入到了新的大家庭中,2020年8月4日,我在沫阳镇寿乡家园开始了新工作的征程。寿乡家园是沫阳镇唯一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里一共有180户993人,从各个不同的村搬迁而来。在这里,我主要的工作是整理搬迁台账、统计就业、接收数据、上报数据,协助各楼栋长整理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解决搬迁群众的疑惑以及困难等等。群众之事无小事,每次只要有群众咨询问题,我总是耐心细致地解答。

  2020年11月8日至13日期间,我负责办理122户易地扶贫搬迁不动产产权的资料。当时,服务大厅里聚集了几十户的搬迁群众,他们迫切地想要办理好这房产证,好让自己安心。当办理好这122户的房产证材料时,我也松了一口气,终于把群众最关心的房产证问题落实清楚了,他们也就能安心地在这里居住了。

  我在这里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易地移民搬迁的后续服务工作,既要让群众们“搬得出”又要“稳得住”,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认真解决好搬迁群众的疑惑和困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青年人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理想之中,才能长盛不衰;只有为民族而奋斗,为百姓躬行,生命才会有价值。我将继续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在工作中提升自己的能力,更好地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砥砺前行,开启人生新征程,谱写人生新篇章,书写别样的青春年华。

  【人物小传】

  黄泰绒,2019年8月加入到西部计划志愿者,2019年8月至2020年7月在罗甸县沫阳镇人民政府从事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20年8月起负责沫阳镇寿乡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记者 梁晓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