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向军凤:基层工作同样精彩

 

2020-12-21 11:15:0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叫向军凤,2019年毕业于贵州师范大学,同年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成为了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

向军凤(图右)参与入户走访。

  在任家寨村服务期间,我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指导自己的言行,以“扎根基层,奉献青春”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积极投身志愿扶贫工作之中。

  从一名大学生到青年志愿者,从象牙塔到农村基层,角色的陡然转变给我的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最初走进村里,不了解任家寨村的村情,不知道基层工作该从何入手,种种问题都摆在我面前,有些力不从心、无从下手。

  为了早日解决这些难题,我每天跟随第一书记、村干部、驻村干部们走村串户,熟悉群众,不懂就问,不断学习,在他们的带领帮助下,我逐步融入到了基层工作中。

  工作中,我用实际行动关心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上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积极组织村里的青年开展志愿服务,帮助村民进行环境整治,化解矛盾纠纷,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真正把志愿服务落到实处,为推动任家寨村搬迁点乡村治理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此外,在协助村里开展工作中我也严格要求自己,主动了承担了村里的大小事务,在不断加强自身理论学习的同时,帮助村里完成了大量的脱贫攻坚资料。

  志愿者服务精神的真谛是“用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希望自己可以力所能及的去传承这种精神,这也是我做志愿者工作的初衷。

  从去年参加西部计划项目以来,在工作之余,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帮助搬迁群众就学、就医、就业等民生问题120余人次。除了做好村支两委工作外,还主动为村合作社做产品设计,推销村里农产品,用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见成效。

  与此同时,积极到大沙坝乡龙硐村安置点参与“新市民·追梦桥”志愿服务活动,在“四点半课堂”辅导安置点学生上课、完成作业,在安置点帮助搬迁村民进行环境整治等,力所能及帮助搬迁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生活环境。

向军凤(图左)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情况。

  一年来,我跟村里的驻村帮扶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数不清多少个日夜通宵达旦做资料,数不清开了多少场群众会,虽然很累,但是我感觉特别充实。

  此前,我一直觉得乡村基层工作应该很枯燥无味,可当我亲身经历了脱贫攻坚这场战役,我才发现基层工作也同样精彩,群众工作虽然累,但基层干部们像一块基石一样,坚守在一线,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挥洒自己的汗水。

  很荣幸,作为志愿者的我,也为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小小的力量,这一年来的扶贫工作,让我逐渐明白身上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未来,我会继续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记者 盛道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