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黄敏静:绽放在“藏东明珠”上的荷花

 

2020-12-08 15: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0年的12月5日,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一位服务西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黄敏静也迎来了她的生日。在“双庆”之下,这位来自于广西的志愿者始终怀揣着一颗炽热的心坚守在服务一线。

  黄敏静的家乡在广西贵港市。贵港市被称之为荷城, 荷花着贵港享有市花之美誉。2019年,黄敏静选择了报考西部计划,远赴西藏昌都市(别称“藏东明珠”)进行志愿服务。

  追逐梦想 远赴西藏

  “我的初衷是到西藏,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帮助有需要的人。”黄敏静说。她酷爱打篮球,自从进入大学以来,她就为所在专业和学院篮球队屡立战功,同学都称她为“女版詹姆斯”。

  “听说我要去西藏工作,最初爸爸极力反对,说女生还是做老师好”,黄敏静回忆说。她与父亲“斗智斗勇”,父亲始终不同意她的选择。

  当时,黄敏静对于未来有三个选择:去西藏,参加教师公招,做动车高铁乘服员。“我进入教师公招面试后,爸爸以为我去教书是板上钉钉的事了。”黄敏静说,她考虑再三,还是觉得去西藏帮助有需要的人更有意义。回家袒露自己要去西藏的决定后,黄敏静的父亲反应很大。“一个女生去西藏不安全”“那里的气候你不适应”,父亲反复强调,并建议她重新找工作。面对父亲的坚持,黄敏静找来母亲“助攻”。架不住母女的一通说理,父亲终于同意她去西藏。

  “我觉得很开心,这是她一直以来的心愿,我为她高兴”,黄敏静的舍友林晓霞说。

  暴风成长,初心不变

  2019年8月,黄敏静等四名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应届大学生志愿者奔赴西藏昌都市察雅县,开展为期1至3年的社会管理志愿服务。

  与当初憧憬的生活不同,地域上的差异,让黄敏静面临了种种困难。在这期间,她不仅要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还要了解当地人的风俗习惯。“在某些村落还没有网络,有些地方还没有自来水......”。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她依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书写着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一年来,她多次参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青春志愿暖心行主题活动、宣传“西藏政务”活动、深入各乡镇小学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奉献新时代·青春暖冬行”春运暖冬行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昌都解放70周年大庆做服务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她心里,“小家”始终装载着“大家”。

  双节之日,憧憬未来

  12月5日,既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志愿者日,也是她一年一度的生日。在双节之日,她也对自己的未来做了一个规划。

  她要求自己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拓宽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提高业务素质,在提升自我的同时以便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服务西藏,回馈社会。

  黄敏静的生日感言:在察雅县民政局服务,才发现原来民政局不止办理婚姻登记这一业务,更多的是和贫困群众打交道,为贫困群众、特殊群体服务。从初入民政的适应到如今的工作从容,我向身边的同事们学习,在工作中践行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民政工作宗旨。在走访低保对象和困难群众时,特别在特困中心为特困老人过节日时,深刻地认识到还有许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为天下之忧而忧,为天下之乐而乐”,正是民政部门的责任,也是我们作为志愿者的责任。“民政”这两个字,就是人民政务,紧紧依靠人民,满腔热情为老百姓办好事,尽心竭力为困难群众解难事。

  志愿者的工作是为了改善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进步的,是具有志愿性、无偿性、公益性、组织性的,我们(西部计划志愿者)正为实现这个目标努力着。在工作之余,我参加了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听到他人的感谢时,内心的激动无以言语。这些志愿活动不仅丰富了我的生活,还让我学到了不少以前从未涉及的知识,更深刻体会到“无私奉献”精神的内涵,我想这就是参加西部计划的初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