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陈艳:能够真正帮助到群众让我很骄傲

 

2020-12-08 10:53:00   来源: 贵州日报   

  我叫陈艳,2019年7月从贵州师范学院毕业后,我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来到天柱县联山街道办事处。

  我主要负责联山街道民政部门的相关业务,以及自己包保的576户贫困户,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负责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青年之家、“四点半学校”“新市民·追梦桥”等活动阵地的建设。

陈艳在“四点半学校”为学生辅导作业

  联山街道是天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刚到联山街道时,面对贫困户提出的问题,刚走出校门的我经常感到无能为力,我便向前辈请教,询问相关问题的解决办法。

  那段时间,我每天穿梭在楼栋间,时间长了,跑得勤了,听得多了,搬迁群众也愿意和我谈心,有什么想法都愿意和我分享。

  白天,我做好在大厅接待的本职工作,下班后便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及时有效地解决发现的问题。

陈艳(右二)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由于工作安排,我定期要逐户上门,到自己负责的楼栋了解群众的家庭劳动力、就业等情况,积极摸清楼栋“零就业”家庭和未就业毕业生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同时,我还为群众宣传讲解扶贫相关政策,将就业岗位、就业信息传递到群众家中,教会群众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多功能板块,随时掌握政策信息;逐户建立培训档案,完善基础台账,主动联系他们参加招聘活动,帮助他们找到就业岗位;积极与辖区企业联系,拓宽就业渠道……

陈艳在为搬迁群众发放蔬菜

  哪家生活困难需要救助、哪家不清楚扶贫政策需要进行宣讲等,我都尽己所能地去收集和反馈搬迁群众的需求,进而降低他们返贫的风险。

  有一次走访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一位70多岁的老爷爷,因为年纪大、身体不好,听力也有些差,加上平时很少外出,就不了解自己能享受到的各项扶贫政策。

  当我详细讲解这些政策后,他特别高兴,还把家中的水果与我分享。虽然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但能够真正地帮助到这些搬迁群众,我还是感到很骄傲。

陈艳(左)在为搬迁群众赠送棉被

  一年多来,我很幸运地参与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大普查等工作当中。

  工作虽累,但我觉得这更是一种荣誉、一种鞭策,激励我用心服务好群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贡献微薄之力。

  未来的路还很长,这一年多的志愿服务生活是我人生中宝贵的财富,以后不管身处何地,我都坚定信念,为实现心中的理想而孜孜奋斗,勇作新时代“追梦人”。

  【人物小传】

  陈艳,女,25岁,大学本科,2019年8月,从贵州师范学院毕业后,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服务于天柱县联山街道办事处。(记者 潘德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