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杨光耀:不舍离开搬迁群众他再服务一年

 

2020-10-20 11:06:00   来源: 毕节共青团   

  他是一名90后,叫杨光耀,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2018年毕业后,他放弃了在繁华都市的就业机会,毅然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目前在织金县人民政府惠民街道办事处工作。

  两年来,他认真负责的态度、热心助人的激情深深打动了社区老百姓。而在他看来,既然选择当一名志愿者,就应该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服务大家,力争做一名光荣的志愿者。

  在校期间,主动报名服务西部

  提及参加西部计划,杨光耀仍记忆犹新。他说,一天他走在学校田径运动场上,看到正在播放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片,看完后觉得热血沸腾,立即决定报名参加。

  为了这事,他还专程回家告诉父母。听到这个消息,父亲十分支持他的决定。他的父亲认为,男孩子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实践,增长更多见识和人生阅历,这对成长有好处。

  父亲的支持使杨光耀信心倍增,也更加坚定了他奔赴基层奉献青春的决心。

  2018年7月,杨光耀怀揣着一颗忐忑激动的心,踏上了志愿者之路。其服务单位十分特殊,特殊在于这里是织金县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居民均是从织金县各乡镇搬迁过来的。

  热心待人,得到老百姓认可

  初到惠民街道,就碰到了织金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杨光耀被安排包保两栋楼96户586人。

  白天,他要上门给搬迁群众解决问题,教会他们正确使用生活用具,嘱咐他们要注意用水、用电安全,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到了晚上,他又要把采集到的住户信息进行整理、装档,常常忙到深夜。

  在工作中,有艰辛,也有感动,楼栋中有一户人家叫杨文举,是从织金县的一个深度贫困村搬迁过来的,两位老人带着一位患有残疾的女儿生活。

  通过入户走访,杨光耀了解到杨文举老人一家的实际困难,帮助他家申请了临时救助。慢慢地,他和老人便熟络起来,只要老人有困难,他就会去帮忙。

  一次楼栋走访时,杨文举老人给了他一口袋核桃。“当时我只抓了一把,拿出门后,我眼角都湿润了,这不仅仅是核桃,更多的是对我的信任与鼓励。”杨光耀感动地说。

  服务期间,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

  2019年5月,惠民街道群团工作站成立,下设“四点半课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心理辅导室、脱贫攻坚夜校、追梦书屋等阵地,需要有人统筹推进安置点服务工作,办事处将这一重任交给了杨光耀。

  从此,杨光耀不仅要负责楼栋工作,也有了业务工作。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他一大早接到了办公室的电话,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杨光耀立即乘车从距离服务地30多公里的老家赶回工作岗位。到岗后,杨光耀身穿志愿者马甲,第一时间逐户进行走访、排查,向住户宣传相关的防疫知识,共计排除96户600余人次,并带头和群众一起在社区大门值班。

  那段时间,微信群里的消息常常响起。

  “30-1-101需要食盐两袋,20斤装的大米一包。”

  “30-2-201白菜两件,植物油一桶。”……

  24小时值班结束后,杨光耀还会主动为不能出门的楼栋住户购买必须的生活物资。身穿红马甲的杨光耀每天穿梭在楼栋中,更多的住户都认识了这个热心服务群众的志愿者,纷纷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谈及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时,杨光耀坦言道,“在基层的生活虽然很艰辛,却拥有纯粹的快乐,我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为当初的决定感到骄傲,为现在做志愿工作感到自豪。”转眼间,杨光耀的两年服务期已满,但是这里的一切总让他感动、让他牵挂,于是他毫不犹豫地作出了继续服务一年的决定,继续为搬迁群众服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