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熊青青:扎根乡村三年整 青春闪耀扶贫路

 

2020-10-10 09:52:00   来源: 长寿新闻网   

  近日,在重庆市长寿区海棠镇清泉村,一名年轻女孩正在走村入户,向脱贫户了解还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她叫熊青青,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这名来自云阳县的女孩已在长寿区最边远的镇从事扶贫工作整整三年了。

  “每一个贫困户都渴望得到政府的帮助。”对于参加扶贫工作的初衷,熊青青说,她家在云阳县江口镇慈竹村,她读书时,家里也曾是贫困户,享受过国家的优惠政策,如今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2017年,大学毕业在即,熊青青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成为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被安排到海棠镇政府工作。

  来到海棠镇后,熊青青主动要求从事扶贫工作,积极走村入户熟悉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熊青青发现,很多贫困户的知识水平有限,对政策的理解有偏差,导致许多符合条件的人没能享受到政策。为此,熊青青主动学政策,然后耐心地给贫困户讲解,帮助他们填表格、跑部门、报资料等,帮助一大批贫困户享受到应享的政策。

  贫困户黄儒兵家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家里经济十分拮据。在云南务工时,黄儒兵意外摔倒,造成手指骨折,医疗费花了2.3万元,给本不富裕的家庭又增加了沉重的负担。熊青青得知后,帮助其联系相关部门,了解到应先进行基本医保报销,然后将报销资料拿回,剩余未报销部分进行兜底医疗补助。通过熊青青的努力,最终黄儒兵获得基本医保和医疗兜底救助约2.1万元,极大地减轻了其家庭负担。

  “知识改变命运!”熊青青告诉记者,自己就是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所以她对教育扶贫特别关注。为落实好贫困户大学生学费资助政策,她与帮扶责任人一道,对贫困户中有大学生的进行逐户排查,帮助133人次获得资助。

  近期,镇上多次通知贫困学生孔凡梅办理学费资助政策,区教委反馈数据显示,其在截止时间前一天仍未提交申请。熊青青得知后,立即与她联系。原来,孔凡梅和家人认为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后,毕业后就会被安排到边远乡镇工作,所以迟迟不肯办理相关手续。熊青青通过详细讲解政策,帮助他们正确认识政策,最后为孔凡梅填写了申请表,准备好各种资料,帮助这个家庭获得8000元学费资助。

  像这样的事例,在熊青青的工作中还有很多。熊青青说,她的志愿服务时间接近尾声,但为了让扶贫工作有始有终,她毅然接受了海棠镇政府的工作聘任,将继续在这片热土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者:李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