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志愿者王贵:立足夜校培训助推正安县脱贫攻坚

 

2018-07-10 16:2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王贵,今年26岁,是贵州省正安县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瑞濠点)的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积极上进;生活中,他敬老爱幼,真心真意;社会中,他不计得失,任劳任怨,热心助人。他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气,时时刻刻践行着一名“90后”年轻人的奉献誓言。

  热心帮助贫困户走出困境

  2017年7月,王贵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他毅然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

志愿者王贵在脱贫攻坚夜校为群众宣讲禁毒知识。陈小娄 供图

志愿者王贵在脱贫攻坚夜校为群众宣讲禁毒知识。陈小娄 供图

  同年8月,王贵被分到正安县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瑞濠服务点,负责组织和开展夜校培训班及相关工作。志愿服务期间,他勤奋好学、爱岗敬业、成绩突出,也使自己得到了锻炼,理想得到升华,能力得到提高。在夜校服务至今,他组织学员开展25次培训,培训学员人数达1200余人次,组织开展15余次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达1300余人次。王贵通过开展夜校培训积极推动了正安县的脱贫攻坚工作。

  “我家中6口人,上有老下有小,老人常年多病,孩子日常花销也大,家中的一切重担都是我和老公在扛。刚易地扶贫移民搬迁到安场镇瑞濠安置点时,苦于没有技术,找工作只有下苦力,人累钱少,根本难以支撑整个家庭的开支。自从去年11月25日夜校在瑞濠点开班以来,我一直是夜校的学员,通过王贵老师的精心指导,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基本的电脑操作、电商管理、小区业务管理等。在去年年底我在移民大厅当上了协管员,一个月收入也有2000多元,家里的基本生活开销差不多够了,再加上老公也在附近工业园区吉他厂上班,我们一家终于走出了困境,过上了幸福开心的日子。”来自班竹镇高原村拗口组精准扶贫户张群说道。

志愿者王贵为贫困户进行扶贫政策宣传培训。陈小娄 供图

志愿者王贵为贫困户进行扶贫政策宣传培训。陈小娄 供图

  王贵以实际行动了解居民群众的真实需求,并长期和居民群众保持亲密联系,让他们形成了有事找夜校“小王”、不懂技术找夜校“小王”的良好效果。王贵通过夜校,架起了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

  甘做守护神 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原来愿望真的会实现,我的数学成绩一直不好,在王老师的悉心讲解和关心下,我这次测试考了90多分呢,你们说我棒不棒。”高高举着测试卷的留守儿童张华开心地说道。

  每天,王贵都要和同事们一起走访入户,了解、记录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基本情况,每天下午4:30到晚上7点,他们就会把孩子拉拢到一起,给他们辅导功课,在心理上引导留守孩子们要积极乐观,阳光快乐地生活。只要孩子们有什么心愿告诉他,他就会想方设法帮他们实现。

图为志愿者王贵正在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陈小娄 供图

图为志愿者王贵正在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陈小娄 供图

  除帮助留守儿童外,王贵还积极参与了“女童保护”知识讲座、十九大知识宣讲、社区矫正、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公益放影等志愿服务。

  “帮助留守儿童,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帮助他们圆梦,也是我梦想的开始。”王贵深有感触地说。

  倾心奉献,收获感动

  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激励下,王贵用“认真”去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用“真情”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近一年的时间里,王贵总共组织和参与了9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达641.0小时,他说,志愿服务也是工作,不能因为工作的性质而改变工作的责任心,只要尽职尽责地去做好每一件事,自身的价值就会得到最好的体现。对于一年来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王贵说,那是精神上的享受,条件苦但精神是快乐的,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加入到西部志愿者的队伍中来!(陈小娄)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