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媒体关注 >> 正文

天津师范大学研支团传递爱心火炬十年不息

 

2016-07-22 10:2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彦龙

  日前,天津师范大学举办了研究生支教团交流座谈会。会上,师大师生代表各抒己见。

  天津师范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文学院教师、团委书记张玥表示,离开甘肃定西已有8年,可依然没有忘记开展支教扶贫工作的日日夜夜,也无时无刻不惦念着自己曾经教过的孩子们。对于定西,她有割舍不掉的情感,不仅因为在那里真心付出过,也因为在她的感召和带动下,她的3名学生也走进了研究生支教团的队伍当中,贡献智慧、挥洒青春。她把支教扶贫的接力棒从自己的手中传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手中,让爱心的火炬相传不息。

  在定西支教期间,用半年时间跑遍定西进行家访,通过"心守家园"网络平台为定西贫困学生联系到大批资助的"全国大学生公益之星"王彬,是天津师范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在他已成为校科研处的老师。他表示:尽管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现在的工作和基础教育也没有很大关系,可现在他依然会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关注着定西孩子们的学习状况和"心守家园"网站的建设,习惯性地向自己的朋友募集一些爱心款,为定西的孩子们寄去。在定西生活工作虽然艰苦,可是收获很大,他会将这些收获更好地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学校的发展、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通过电话联线,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李北平同学表示,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自经历,永远也不会体会到西部的艰苦。他们会牢记使命,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不负重望,刻苦钻研,扎实工作,向祖国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完成研究生学业后重返西部、扎根西部的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西北师范大学教师刘海健表示,作为曾经在定西支教一年的研究生,之所以在毕业后又回到西部,其实是源于自己的西部情结。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虽然有很多困难,但却让他深深地爱上了西部的广袤土地和质朴的学生们。做出扎根西部的选择是经过郑重考虑的,他觉得那里是能让自己为之奋斗一生并且有所作为的地方。

  据悉,从2002年起,天津师范大学招募选拔第一批研究生支教团奔赴西部。10年来,天津师大共计输送60余名优秀研究生前往国家级贫困地区甘肃定西开展支教工作,将扶贫接力计划传承下去,将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通讯员张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