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媒体关注 >> 正文

四川师大研支团赴革命老区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

 

2016-07-18 11:16:00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作者:李彦龙

  在纪念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7月6日至14日,由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部分优秀志愿者组成的“长征行·彝海情”团队一行21人,赴革命老区县凉山州冕宁县开展了为期7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领青年学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悠悠手足情

  冕宁县位于四川省西南部,凉山彝族自治州北部,北距省会成都470公里。冕宁县有汉、彝、藏、回等20多个民族,全县总人口32万余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11万人左右,占全县总人口的34.2%。冕宁县是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35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路经这里,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与彝族果基家头人小叶丹在彝海边“歃血结盟”,使红军在彝族同胞们的帮助下顺利通过了彝区,谱写了民族团结的光辉篇章。驰名中外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也位于该县境内。

  漫漫长征行

  7月6日,团队所有成员前往成都大邑县建川博物馆举行了纪念“七七事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暨团队出征仪式。团队成员通过参观五个抗战纪念馆,在重温历史中,学习和弘扬抗战精神。

  7月9日,在冕宁县长征东路、长征西路、南街、红军广场等地开展社会调研,通过填写调查问卷、交流采访等形式,了解当地居民对长征历史的认识,全面细致地调研红军历史在当地的普及程度及长征精神的现状。团队成员齐心协力,顺利完成了走访调研和调研报告的撰写任务。

  7月10日,与凉山州冕宁县青石桥社区党支部开展了“两学一做——老党员带新党员进课堂”交流学习会。青石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雷忠平,优秀老党员向秉香同志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为在座的所有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学生党员代表赵洵从“学”和“做”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两学一做”的理解,表示要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积极践行“两学一做”,不断学习与充实自己,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7月11日,由团队发起的“长征行·彝海情”文艺汇演暨趣味音体美活动在冕宁县青石桥社区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青石桥社区干部、社区艺术团演员、社区居民等15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志愿者们传唱红色金曲,上演话剧《彝海结盟》,带领大家重温历史,弘扬民族团结的精神。此外,志愿者们还用动感欢快的歌曲、热情炫酷的舞蹈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充满了欢声笑语。值得一提的是,由“长征行·彝海情”暑期实践团队专门创作的队歌《为你而来》成为晚会的一抹亮色。

  7月12日,在炎炎烈日下,团队全体成员用2小时走完了从彝海长征路到结盟路的所有路程,全程10余公里。一路上,通过传唱红歌、分享长征故事、参观彝海结盟纪念馆等活动,重温革命先辈留下的光辉足迹,更加深刻地体会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的顽强革命精神和毅力,增进了同学们对党的辉煌历史的认识,同时也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7月13日,通过听老党员讲红军故事、为老党员做志愿服务、赠送自制纪念品等方式,团队在冕宁县开展了“寻访老红军、老党员”系列活动。在寻访活动过程中,了解到了革命先辈们与反动派英勇斗争、出生入死的传奇经历和光荣历史,志愿者们在上内心受到极大震撼的同时,也受到了一次又一次革命的洗礼,

  深深彝海情

  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在这片人杰地灵的红色热土上,团队以冕宁县为根据地,通过社会调研、寻访红军后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会、重走长征路、重温战争史、文艺汇演等形式,了解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国、爱党的热情。志愿者们在一系列思性并轨的学习交流活动中挥洒青春,传递正能量。

  7月14日,志愿者们哼着《为你而来》队歌 “为你而来,为你而来,拥抱过去青春和未来”,依依不舍地踏上了返程的列车,看着身后渐行渐远的村落,大家齐声高喊“青春川师行,红色彝海情”,“冕宁,再见!”

  一周时间转瞬即逝,历史的红色旅程匆匆结束,但同学们未来的新旅程才刚刚开始。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躯竖起的一座座万世瞩目的丰碑,将永远激励着大家拼搏奋进,砥砺前行!(通讯员:赵洵 邱泓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