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志愿者王智巍完成服务联合国工作顺利回国

 

2022-11-09 16:47: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云大青年”   
  2022年6月,“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青年志愿者、云南大学学生王智巍,圆满结束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的工作并顺利回国。
  2021年6月,经过学生自主报名、学院推荐、校内选拔、学校政审、校内公示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联合国相关机构考核等环节,王智巍成功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成为云南大学首位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志愿者,于2021年12月出发前往迪拜开展为期6个月的志愿服务。
  王智巍目前就读于云南大学国际河流与生态安全研究院,曾担任地球科学学院院学生会主席、2017级大气科学菁英团支部团支书等学生骨干职务。大学期间,王智巍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迎新活动上前后奔波、在海埂大坝上保护红嘴鸥的生存环境、为藏区儿童捐赠书籍、给呈贡敬老院的老人送去温暖……将志愿服务贯穿于大学生活中。在专业学习方面,王智巍组织参与了新时代全国高校地球科学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和“海亮杯”第二届全国中学生地球科学竞赛,通过扎实的学习不断强化专业技能。
  王智巍说:“参与志愿服务是上大学以来我做的最坚定的选择。志愿服务是不含功利、不计回报的,唯一的‘报酬’可能就是在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中,自身能力和奉献意识的提升,我认为这才是志愿服务对自身的价值。”
王智巍组织参与活动(第一排左四)
  2021年12月3日,王智巍踏上了前往迪拜开展志愿服务的征途。在这半年里,王智巍服务于世界绿色经济组织——中东、北非、南亚区域合作中心(WGEO-RCC MENA&SA,以下简称RCCMENA&SA)迪拜办公室,担任气候变化助理一职,受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迪拜气候变化与环境部共同指导。RCCMENA&SA致力于将地方、区域和全球资源用于气候行动,促进各国对《巴黎协定》、国家适应计划、实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发展路线和其他相关政策在实施区域内国家的战略。
在expo2020UN Hub
  服务期间,王智巍主要负责RCCMENA&SA网站的运营和更新;RCCMENA&SA官方新闻稿的撰写和发布;支持中东、北非和南亚地区相关数据库的有效开发、运维;组织参与宣传活动和能力建设活动(实体/虚拟),与相关联盟、机构、利益相关者开展合作;有针对性地识别和调查区域内有影响力的重点企业和组织并进行数据分析等工作。
MENA Climate Week 同事合影(第二排右四)
  王智巍说:“在这半年的志愿服务当中,我的许多技能得到了提升,并结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大家来自不同的国家,互相学习,相互包容,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联合国组织的国际背景以及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在这段期间,非常感谢学校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支持和鼓励,让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专心致志地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当中,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和云大青年的风采。这段难得的经历让我收获颇多,也使我坚定了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前进之路,希望在未来可以有更多机会在不同的舞台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和同事合影(第一排右二)
  自2019年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CYVA)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联合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向海外联合国机构派遣志愿者30名。首批7名志愿者分别服务于联合国在老挝、缅甸、泰国、土耳其、美国等5个国家的7个不同机构,服务内容涉及所在国志愿服务能力建设、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在首批派遣运行良好的基础上,第二批23名中国海外青年志愿者服务于全球14个国家的联合国机构。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