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海外计划 >> 正文

志愿者周士月赴乌兰巴托服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2021-09-30 09:36:00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志愿者   

  9月29日早晨,天色微亮,“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青年志愿者,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成员周士月在湖北武汉天河机场登机,她的目的地是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未来6个月,这名动物医学专业的大三年级志愿者将在位于乌兰巴托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蒙古办公室开展志愿服务。这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派出的首位国际志愿者,也是项目实施以来第一位前往蒙古国开展服务的青年志愿者。

周士月参加行前集中培训

  服务联合国,她深感使命在肩

  今年8月,“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志愿者在上海完成行前集中培训,23名联合国国际志愿者即将以线上或线下方式服务于全球14个国家的联合国机构。

  在集中培训暨出征仪式上,周士月作为志愿者代表之一发言,她说:“志愿服务是没有国界的。我一直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够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当得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正在选派志愿者到联合国有关机构开展国际志愿服务时,我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并最终幸运入选。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一定倍加努力,以实际行动和积极作为展现中国青年良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周士月在出征仪式上发言

  用心做志愿,她脚步从未停歇

  回顾大学生活,志愿服务已然成为周士月的一种习惯与坚持。大一入学时,周士月和同学们一道观看了华中农业大学的原创话剧《牵挂》,话剧主人公张福禹的事迹深深打动着她。话剧的原型之一就是华中农业大学校友、2004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徐本禹。这部话剧也是周士月志愿服务的“启蒙剧”,徐本禹在贵州乌蒙山区小学支教、在津巴布韦做国际志愿者的故事激励着她走上志愿服务道路,运用专业所学和青春热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原创话剧《牵挂》剧照

  大学期间,从班级志愿服务活动,到武汉革命博物馆志愿讲解员,再到爱心家教辅导志愿者,周士月持续活跃在多个志愿服务岗位,坚持把志愿精神贯穿到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2020年春季,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艰苦的第一阶段,华中农业大学第一时间号召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区(村)防疫,就地帮扶春耕生产、义务为一线抗疫医务人员子女提供成长活动菜单。周士月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报名加入到所在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正是在不断的志愿实践中,她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有梦敢超越,她不断砥砺前行

  志愿服务活动之外,周士月也在学习上不断自我赋能,为她此行前往蒙古国开展服务打下了坚实基础。作为华农“双一流”学科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周士月的专业积累较好地契合了蒙古国以畜牧业为主的农业发展情况,为她即将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蒙古办公室开展的协助当前气候变化条件下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农业价值链项目支持助理岗位工作提供了有力帮助。

  专业学习之余,周士月也注重通过阅读扩大自身视野,在她看来,对阅读的热爱是一种光芒,会不知不觉照亮并影响周围,她也曾荣获华中农业大学“十大阅读之星”称号。此外,她也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非专业组)三等奖、华农“校长杯”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校志愿公益奖等荣誉。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是周士月的大胆尝试与不断探索。她说“对我来说,任何有意义的事我都乐意尝试,我相信Whatever is worth doing at all is worth doing well.”

周士月参加读书分享会

  作为首次参与“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的高校,华中农业大学也为周士月的顺利派出提供了有力支持和多环节保障。据学校本禹志愿服务队指导老师王石径介绍,为做好周士月的行前保障和派遣工作,学校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下统筹本科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以及校团委,会同相关学院成立了工作专班,协调处理周士月的学业保障、外事备案、经费拨付等工作,组织开展行前安全教育,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做好志愿者的日常管理服务。

周士月生活照

  图拉河静默地穿过乌兰巴托,蒙古高原上的冬天会在漫天飞雪中度过。作为一名满怀志愿初心的追梦人,周士月已经准备好了,她相信草原深处、服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这半年的志愿服务必定异彩纷呈。“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的殷殷嘱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抱着真诚和尊重的态度,努力用爱心和热情去完成好工作,我非常有信心。”,周士月眼中充满了力量。

  据悉,自2019年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CYVA)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联合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向海外联合国机构确定派遣志愿者30名。首批7名志愿者已分别服务于联合国在老挝、缅甸、泰国、土耳其、美国等5个国家的7个不同机构,服务内容涉及所在国志愿服务能力建设、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等多个领域。在首批派遣运行良好的基础上,第二批23名中国海外青年志愿者已完成招募,目前正有序推进派遣流程。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