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6年第3期:教育部、财政部、人社部有关负责同志在2016年西部计划视讯会上的讲话

 

2016-05-05 16:1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6年第3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6年5月5

  编者按:4月27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北京召开视讯会议,正式启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2016年4月27日)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 荆德刚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新形势下国家引导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重要项目,是教育主动服务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高校毕业生砥砺品格、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今天,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视讯会议,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一会儿,傅振邦书记还要就西部计划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为全面实施好2016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育系统将着力做好3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实施好西部计划的基础。各级教育部门和各高校要不断完善西部计划有效联动机制,加强资源整合力度,实现资源有效配置,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关心,分管领导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团委、学工、就业、资助等部门要共同参与,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每项工作有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每项任务都有责任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切实发挥院系和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全面了解和掌握毕业生思想动态和求职意愿,有针对性的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确保“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按期顺利完成。

  二是广泛宣传发动,精准组织实施。做好宣传发动是实施好西部计划的关键。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立即行动起来,按照团中央等有关部门要求,全面部署本地、本校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宣传招募工作,以宣传覆盖每所学校所有毕业生为目标,做到不留盲区、不剩死角。根据毕业生不同阶段不同特点开展分类指导,重点跟踪有意愿扎根基层、服务西部的高校毕业生,做到精准组织实施。要采取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创新手段,开展立体宣传,既要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咨询活动,又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短信、网络等就业工作平台,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推送优惠政策、报名流程、先进事迹等,使每位有意愿服务西部的大学生都能及时、准确了解西部计划优惠政策和相关信息。要严格选拔标准,规范选拔流程,把符合条件、意愿强烈、真正适合到西部基层工作和发展的毕业生动员发动起来。

  三是抓好政策落实,健全保障机制。好的政策见实效,关键在于抓落实。各地教育部门和高校要认真梳理现有鼓励大学生基层就业的政策办法,逐条逐项加以落实,让西部计划志愿者充分享受政策优惠,让政策激励作用充分发挥。同时,也要结合实际,在基层就业、服务保障机制、拓宽服务期满后就业创业渠道等方面,进行力度更大的政策探索,以鼓励更多优秀大学生投身西部建设。要切实做好后续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积极搭建就业创业平台,及时答疑解惑,重点做好学费补偿代偿、学历学位证书发放、服务期满后就业指导等服务,通过细致服务,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要持续关怀西部计划志愿者成长成才,建立跟踪服务和持续培养工作机制,努力做到思想上主动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让西部计划志愿者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学校的温暖。

  同志们,基层是高校毕业生建功立业的大舞台,实施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教育系统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按照本次会议要求和振邦书记讲话精神,密切配合团中央等有关部门,凝心聚力、狠抓落实,以良好的工作作风高质量的工作完成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各项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