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9期:全国项目办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进行培训

 

2015-04-20 17: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5年第9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5年5月26

全国项目办对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进行培训

2015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

  5月19日至22日,2015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来自全国184所高校的2015-2016年(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共计184人参加了培训。

学员在井冈山博物馆参观。

  此次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座、经验分享、集中答疑等形式,围绕支教工作的安全管理、团队建设、教学实践、项目设计等主题进行。培训班上,来自清华大学等4所高校的往届研支团队长依次分享了各自团队的支教故事和经验感想;高校团委书记侍旭、林旭升从实践出发,分别作了关于志愿服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教团成员的成长发展的专题报告。培训班邀请了高级记者黄勇与学员们畅聊志愿服务工作的传播方法,邀请了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谭建光教授为学员们讲授志愿服务项目的设计与创新。培训班还多次分组研讨和交流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对学员们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集中答疑。

学员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这次培训有效地促进了支教团队长之间的交流,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树立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志愿支教工作的能力、熟悉了解服务地概况和岗位设置等,加强了青年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

2015年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成员合影。

  中国青年志愿者2015-2016年(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由来自全国184所高校的2045名高校应届毕业生组成,将于7月底赴中西部19个省(区、市)和湖南湘西、湖北恩施、吉林延边等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257个县区的400余所基层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17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已累计派遣11901人开展支教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