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6期:人力资源等三部委在2015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2015-04-20 17: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5年第6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54月28

  编者按:4月14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视讯会议,正式启动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现将讲话编发。

人力资源市场司司长王克良在2015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很高兴参加今天四部委联合召开的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2014年,西部计划整体实施规模为1.83万人,比2013年增长了1000人,加大了对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建立了“西部志愿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系列宣传、宣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

  人社部门是西部计划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共同做好西部计划是人社部门的重要职责。各地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与各级团委、西部计划项目办一道做好相关工作。

  一是配合做好招募培训等组织实施工作。人社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参与西部计划招募、岗前培训等工作,重点配合做好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解释,加强对志愿者的关心和爱护,形成工作上的合力。

  二是积极配合做好政策措施完善工作。人社部门作为统筹实施基层服务项目的牵头部门,要在西部计划工作生活补贴、社会保险等政策的完善和落实过程中,积极参与,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推动西部计划政策措施的不断丰富完善。

  三是积极协助做好期满就业流动工作。为促进各基层服务项目期满人员就业,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公务员定向考录、事业单位优先招聘、升学加分等。各地人社部门要配合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政策落实,促进服务期满大学生志愿者就业创业。对暂时不能落实去向的人员,要及时纳入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体系,提供职业指导、就业创业培训等有针对性的服务,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努力帮助有就业创业意愿的人员尽快实现就业创业。

  四是加强统筹,推动落实三中全会赋予我们的改革任务。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就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健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提高公务员定向招录和事业单位优先招聘比例。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亲自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等复信,就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到农村基层就业和服务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基层服务项目工作定位和要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加大基层服务项目统筹实施力度,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做好相关保障措施的协调平衡,着力拓宽服务期满就业渠道,推动现有项目健康协调发展,要积极探索创新,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服务保障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