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验交流 >> 工作简报 >> 正文

2015年第5期:汪鸿雁同志在2015年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2015-04-20 17: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简 报

 

2015年第5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

 

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5416

  编者按:4月14日上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视讯会议,正式启动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和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广西项目办及乐山师范学院、清华大学团委做了交流发言。现将汪鸿雁书记讲话、三部委负责同志讲话和各单位交流发言分三期编发。

汪鸿雁同志在2015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2015年4月14日) 

  今天,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视讯会议,部署2015年西部计划工作。以今天会议为标志,西部计划年度工作将全面展开。

  2014年,西部计划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西部基层实际需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和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工作有重点有亮点,取得了新成效。一是以西藏、新疆专项为重点,圆满完成招募任务。全年招募派遣1.93万名青年志愿者(包括全国项目办统一招募、西藏地方财政支持的1000人);实施领域涵盖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基层社会管理、基层青年工作、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其中研究生支教团招募派遣1826人;为贯彻落实中央援藏、援疆工作精神,全年新增指标全部投放在西藏、新疆,西藏在岗志愿者规模达到2000人,超过过去历年总和,新疆达到4050人,包括西藏、新疆在内的全国民族地区志愿者在岗数量达到8793人,对西部地区、民族地区支持力度进一步巩固和加强;2014年面向高校毕业生广泛开展招募动员工作,共有1800多所高校近7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新招募志愿者中本科学历占72%,中共党员占25%。二是以健康安全教育和联系服务为重点,提升日常管理水平。层层签订健康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职责;组织开展2013-2014年度高校、服务县项目办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共有205个高校项目办和117个服务县项目办取得年度绩效考核优秀等次;加大教育力度,针对性地开展岗前安全和保险知识培训;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1.8万名用户覆盖绝大多数在岗志愿者,畅通了全国项目办对志愿者和县级项目办的直接联系,提供了有效的咨询服务;举办各地项目办骨干和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培训班,加强了西部计划工作队伍和志愿者骨干队伍建设;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调研,开展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提升了一线单位的健康安全管理能力。三是坚持和完善资金使用制度,发挥好保障服务作用。首次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为志愿者购买综合保险,大幅提高了赔付标准,并新增医疗送返等8个服务项目,受到志愿者普遍而真切的欢迎;在日常经费管理和使用工作中,严格按照资金申请拨付程序与制度,及时足额发放生活和交通补贴等;开展绩效考核,加强财政资金的监督和管理,进一步提高了使用效率,促进了地方财力配套。

  西部计划实施12年来,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肯定,得到教育、财政、人社等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广大高校毕业生的普遍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12年来,全国项目累计选派了14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开展志愿服务;累计派出近万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23个省(区、市)参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实施了地方项目,累计选派4万多名青年志愿者;大量志愿者服务期满后选择扎根西部、扎根基层,扎根民族地区和艰苦地区;12年来,项目工作形成了一套较好的管理机制和工作模式,成为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承接政府职能,服务西部、引导青年的一个品牌项目。

  西部计划的各项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中央相关部委密切合作、各级党委政府关心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各级项目办同志努力奋斗的结果,更是广大青年志愿者志愿精神的体现。借此,我代表团中央和全国项目办,向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和西部计划事业发展的各级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国各级团组织、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向所有参加西部计划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要求,西部计划工作也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作周期性、节点性、事务性的特点,使得多年来有些项目办工作出现懈怠和疲劳感,在招募动员、岗位对接等工作环节准备不足、显得匆忙,大量协调推动工作没有持之以恒的反复抓、抓反复,一些保障措施和日常管理制度没有逐一地坚持推动落地落细。二是和其他同类项目相比,西部计划在政策保障等方面,仍然还有较大差距。三是随着实施规模的扩大,尤其是西藏、新疆专项规模的扩大,志愿者的安全工作一直面临着较大的压力,还存在着安全健康教育管理的漏洞。

>延伸阅读